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赣锋锂业临时公告点评:收购锂辉石矿,上游拓展取得实质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2  来源: 国联证券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暂不考虑收购美拜电子完成后的并表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为0.24元、0.31元和0.39元,市盈率分别为102倍、79倍和62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事件:赣锋锂业3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2,99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西锂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江西锂业100%股权。
 
  点评:
 
  公司向上游资源拓展取得实质突破。向上游拓展寻求资源一直是公司的既定战略。我们认为动力电池的爆发将带来对上游锂资源需求的高速增长,从而推升锂矿价格,拥有资源的企业价值会得到重估。江西锂业的主要资产是河源锂辉石矿采矿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在上游资源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收购江西锂业有助于拓展公司原料供应渠道,同时享受资源升值收益。公司目前的锂资源来源主要是智利卤水和泰利森矿石各30%多、回收原料15%。收购江西锂业完成整合后,公司将能做到原料的部分自给。同时在整个锂业趋势向好的背景下,公司未来还将享受到资源升值的收益。
 
  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无影响,长期看在赣锋入主后,江西锂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江西锂业下属河源矿区目前锂辉石矿储量595万吨,折合氧化锂59521吨,品位在1%左右,矿石品位低于四川锂辉石矿。按照规划的40万吨的采矿量计算,河源矿够开采15年左右,折合碳酸锂储量在18万吨左右,规模不大。当前江西锂业处于停产状态,14年亏损3331万,因此,收购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没有提振作用,还有可能会拖累公司业绩。但长期看,赣锋在锂行业加工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国内领先的矿石提锂技术,公司入主后将加大资本支持力度,尽快完成技改,恢复矿区开采工作。我们预计在赣锋完成对江西锂业的整合后,达到年采矿40万吨的体量,届时将能生产约6-7万吨锂精矿,开矿环节的利润将能达到4000万左右,提升空间巨大。
 
  维持“推荐”评级。暂不考虑收购美拜电子完成后的并表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为0.24元、0.31元和0.39元,市盈率分别为102倍、79倍和62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