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锂电芯高度雷同 移动电源市场急需整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3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一些流动地摊上的移动电源也很畅销,这些劣质移动电源的价格更低,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以为是品牌特卖而选择购买。
  2015年,对于移动电源整个行业来说,将是一个从混沌走向光明,从散乱走向品牌的一年。经过行业的自我净化和市场监管力度加大,还有消费者的清醒以及对品牌的忠诚度粘性的增强,移动电源行业经过了血与火的洗礼,从原来的5000余家生产企业突降到300家左右,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经过净化之后,生产企业会剩下50家左右存活。
 
  但是,企业或品牌数量的下降带来的是行业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据估算,2015年,整个移动行业或将创下将近200亿元的销售额。
 
  虽然,《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涉及到移动电源)将于2015年8月1日起实施,但企业间的行业自律依然显得重要。标准之外的工业设计、品牌溢价、渠道创新等硬功夫才是王道,“互联网+移动电源”如何“+”?“移动电源+互联网”如何“+”?工业4.0对移动电源行业有何启迪?或许您在此次年度论坛上能找到答案。
 
  价格战频繁,市场洗牌加剧
 
  “没有一块钱打不倒的消费者。”这是营销学的一个铁律。但是,价格杠杆是在以保证产品品质和良好体验为前提下所应用的手段。同样在移动电源行业里,滥用价格战,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营销手段占领市场,也成了企业屡试不爽的利器。我们看到,从小米推出69元的移动电源之后,整个行业都表现出了空前的“嫉妒”与“慌张”,最终也参与到这个血雨腥风的营销战中。
 
  经过一场价格大战之后,整个行业也剩下了那些能够挺得住的有实力的品牌。从5000余家到现在的300家左右,就是价格战带来的结果。目前前30名移动电源品牌占据了整个行业80%的营业额。
 
  价格战不是一个成熟行业的看门技艺,而是暂时的市场份额的争夺工具。品质战、品德战还有品行战,才是整个行业需要做出的选择。
 
  未来移动电源市场,呼唤高品质的产品,更呼唤类似苹果、三星、华为等高溢价能力的品牌、产品。
 
  产品严重同质化
 
  移动电源三大件:锂电芯、外壳、IC高度雷同,产品缺乏亮点、乏善可陈。
 
  说白了,移动电源就是电芯加上外壳和一个电池管理系统的集合,技术含量比较低,进入门槛也很低。但这一现实的语境一直困扰着行业的正常发展,没有独特的技术,没有区隔对手的内部结构设计,缺乏产品的亮点,普遍存在容量虚标问题。而“良芯”首先需要企业的良心与责任。
 
  一个10000mAh的移动电源至少能充两三次智能手机,可消费者买的移动电源一部手机都充不满。这是时下移动电源市场投诉最多的问题。充电过慢、充电时手机发热、用过一次就再也充不了电……小小的移动电源,带给消费者诸多烦恼。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得到的数据说明,2014年涉及移动电源的重点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差、夸大宣传等方面。
 
  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除了电池虚标容量问题,最让消费者担心的就是移动电源的爆炸隐患。近年来,公共场所的移动电源燃烧、爆炸事件频频发生。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移动电源仅由电芯、电路板、外壳三部分组成,以致移动电源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质量差。电芯是移动电源最主要的部分,质量好的电芯电容量足,可以有效防止爆炸,价格也相对较高。但行业内的B品、C品电芯管理不善,流入市场或被专门收购再加工,造成“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时有发生,同时正规品牌在市场上打假、维权日益艰难。
 
  10400mAh的“山寨货”45元一个,如果你买得多,价格还可以更低。这是在深圳华强北市场屡见不鲜的场景。这种移动电源销量很好,价钱也很便宜。在不同柜台,这款山寨移动电源价格均不相同,从20元到70元不等,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
 
  一些流动地摊上的移动电源也很畅销,这些劣质移动电源的价格更低,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以为是品牌特卖而选择购买。
 
  一些网站上售卖的移动电源更让人真假难辨,仿冒牌子乱七八糟。记者在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输入“移动电源”后,看到几百种不同品牌的商品,价格也参差不齐。但消费者并不完全了解电芯、IC以及品牌之后的“含辛茹苦”和真正成本,“低价”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整体市场增长放缓
 
  移动电源行业面临着一个整体市场增长放缓的事实,这也是一个行业生命、产品周期开始步入成熟后必经的一个阶段。从2012年开始,移动电源经历了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率,2013年增长了65%,可谓一路高歌猛进。但到了2014年下半年开始,增长率下滑到52.38%。
 
  但是市场传来了另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也就是到了2017年商务智能手机从现在的11亿部增长到17亿部。对于智能手机必备的配套设备——移动电源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未来市场依然潜力巨大。
 
  鉴于产品生命周期相对长达一年左右,新品、新用户开拓难等新特点,移动电源生产企业如果想要在未来市场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必然要在品质上和差异化经营上做足文章。
 
  传统营销销售渠道不景气甚至关门倒闭,导致销量大幅下滑,部分一、二线品牌库存大幅增加。
 
  靠传统渠道打天下的生产企业的确面临一个两难选择:在批发渠道被低端产品所占领,传统手机等销售商在被电商包围后,销售量也在不断下降。渠道创新成了企业走出销售困境的必然。我们也看到,品胜电子做出了创造性的o2o平台尝试;电小二则占领高端,C2B业务如火如荼,也开始进入苹果专卖店中销售。
 
  渠道变革已经开始,“+互联网”已经成为新的选择,跨界营销和自营微店、垂直门户推广等今年开始兴起,主流品牌在互联网渠道推广投入加大,依托电商开始减少库存成了必然选择。
 
  另外,缺乏精品,产品工业设计滞后,抄袭成风,也导致品牌溢价能力弱化。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工业设计与世界上先进国家在设计理念上和设计手法上,相差还很遥远。这就造成了整个行业所谓“借鉴、照抄、克隆”的产品满天飞,产品在设计的创新性上乏善可陈,也就不是什么怪事。
 
  那么,由于现下移动电源市场已进入平稳增长期,不仅在产品的安全、设计上应该有所突破,在产品创新上的呼声也水涨船高。虽然目前国内移动电源走品牌战略的厂商也逐渐增多,然而还未能在产品的创新上寻求突破,多数厂商还是在移动电源的容量上稍作改变,其他实质性的改变几乎没有。
 
  迈出“独立设计”这一步,这是中国移动电源能够健康成长的第一步。
 
  行业标准“难产”,监督执行难,违法违规成本低。这也是令业界头疼的事情。据调查,市场上移动电源品种有上万款,大家都在死拼价格,产品质量不能保证,假冒伪劣产品不少。高标准、高质量产品卖不出高价格,这不但对行业发展不利,也为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而造成这一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移动电源标准的缺失。
 
  社会团体标准是由社会团体组织、产业联盟和企业制定的有关行业规范及标准体系,制订过程中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很重要。值得肯定的是,近来深圳市在消委会的支持和推动下,由联合会牵头,组建了一个深圳市移动电源(消费者)标准联盟,该联盟以企业为主体,组织消费者参与,引进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共同建立移动电源行业先进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相信,移动电源行业通过不断整合后,必然会迎来一个清白的市场,必将迎来一批有建树、能够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信任与尊敬的品牌。而这一天的到来,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践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移动电源 锂电 整改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