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车联网市场把握核心技术与商业发展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3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伴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 汽车”的新模式越来越被企业看好,车联网就是这一形式的代言词。大体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利用RFID、GPS、移动通信和无线网络等接入技术和网络服务支撑技术,实现人、车、路、环境之间的智能协同,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所在方向、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利用并提供综合服务。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 汽车”的新模式越来越被企业看好,车联网就是这一形式的代言词。大体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利用RFID、GPS、移动通信和无线网络等接入技术和网络服务支撑技术,实现人、车、路、环境之间的智能协同,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所在方向、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利用并提供综合服务。
 
  车联网市场规模庞大
 
  不同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愿意为快捷便利的体验买单,所以车联网的需求十分旺盛。车联网发展的驱动力在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成熟。而目前整车厂通过车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提升产品的差异化,在新品上会突出人机交互、智能等概念增加卖点以提升客户体验;而汽车作为一个移动智能终端,互联网公司对其流量的入口价值觊觎已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车联网的发展将十分迅速。
 
  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2亿辆,并且每年新车销量约2000万辆。分析机构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届时,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有大型跨国咨询公司在巴黎车展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调查报告还预测,未来互联网汽车可以使人们在车载网络系统上电子购物、下载音乐、获取资讯;车与车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将能够通讯或相互感知。
 
  车联网处于初级阶段
 
  当下车联网的发展尚属初级阶段,发展趋势不可逆,行业空间巨大。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浪潮,车联网的发展趋势不可逆业界已成共识。就目前前装市场每年2000 万辆新车,后装市场1.4亿保有量为基,车联网相关硬件 软件渗透率都会逐步提升,我们预计2020年智能车相关硬件市场需求达到5000亿元,大数据的年价值在5000亿元,车联网应用和服务的需求均在千亿以上,整个车联网行业加总将实现1万亿以上市场。
 
  车联网的需求旺盛,其发展驱动力来自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成熟。
 
  TSP处产业链核心位置,其传统卖服务的盈利模式遭遇瓶颈。TSP的核心价值在于下游直面用户,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价值,向上游整合各方的信息和资源来为用户提供车载信息服务,处产业链核心位置。TSP的重点在于有效的大数据获取,用其服务消费者,并对接盈利模式。
 
  掘金车联网市场
 
  掘金车联网产业链,未来车联网赢利空间在于消费者愿意埋单或者流量可以变现。
 
  硬件先行,以辅助驾驶系统ADAS为代表的满足安全诉求的设备渗透率将会持续提升,包括摄像头、传感器、RFID等。从应用和服务来看,未来TSP的盈利模式会有两大方向:
 
  1)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与保险公司合作,实现车险费率更加科学合理,提供基于地理位置的精准营销、道路拥堵信息的预测等;
 
  2)另一方式就是将流量变现,以O2O的方式向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实体服务商引流,收取流量费用或营销费用等。这些盈利的实现都是依托TSP车联网的平台价值,其挑战在于TSP如何整合线下的小b资源,提升平台的价值,增加用户的粘性。
 
  掘金车联网市场
 
  由于车联网是从端到云的统一整体,缺一不可,由于车联网中汽车智能化的部分是由车厂主导,然而目前汽车集成式的供应链形态决定其封闭性,很难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业务模式,造成平台与其他行业的信息割裂,信息无法共享,导致业务和应用开发成本较高,业务创新和研发速度缓慢,所以,对于开发者来说其开发应用和服务的积极性也相应降低。因此汽车厂商对于车载信息终端的把控是整个车联网市场迅速发展的阻碍因素。
 
  移动互联网的加速普及,以及车联网服务的不断丰富,车联网市场将呈爆发式发展。并且由于平台服务方为车联网利润最为丰厚且最为持久的一方,平台服务商将加速涌现进入车联网市场,不断丰富平台服务的种类、优化平台服务的体验、降低平台服务的资费,未来具有云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结语:车联网的兴起有其必然的内在逻辑,移动互联时代的浪潮势不可挡,信息流突破传统厂商的限制也是势在必行,大数据的传输将给产业升级和发展带来无限机遇,也将给传统厂商提供足够的转型空间,产业链内数据处理厂商、云服务提供商、无线网络运营商等厂商均有足够的发展机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