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回春”太难 面临“熄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一年之前,当整个行业都聚焦于特斯拉,都认为其初尝到了成功滋味的时候,我就曾撰写过《特斯拉“虚火”因其象征意义大》一文,认为其并不算真正成功,还只是一把“虚火”;而一年之后的现在,行业又基于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惨淡、高层大换血以及大量裁员的现状,聚焦于其是否能够在中国市场“回春”?
 
  仅一年时间就从波峰跌到波谷的滋味,想必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是充分的品尝到了。在一年之前,当整个行业都聚焦于特斯拉,都认为其初尝到了成功滋味的时候,我就曾撰写过《特斯拉“虚火”因其象征意义大》一文,认为其并不算真正成功,还只是一把“虚火”;而一年之后的现在,行业又基于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惨淡、高层大换血以及大量裁员的现状,聚焦于其是否能够在中国市场“回春”?
 
  在《特斯拉“虚火”因其象征意义大》一文中,我就曾有这样的一段论述:“有业内朋友在评论特斯拉所谓的成功时,归结其原因是‘外行’,但在我看来,以目前特斯拉的发展现状而言,其‘外行’更多的只能对其发展过程启到阶段性的正向作用,且是时间跨度不会很长的阶段,且这个阶段也只会处于其发展的初期。”。而我当时得出上述结论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两点:
 
  其一,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火”是因为其最初的定位是豪华级,是相较于传统市场和土豪消费群体而言的一种“新鲜感”,但走低端路线导致了这种豪华与“新鲜感”的荡然无存。
 
  其二,用不计成本的方式累积而来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于传统汽车厂而言并不叫优势,传统汽车厂如做豪华新能源汽车并无技术层面的压力,而特斯拉的“低价策略”在品牌溢价能力并没有充分获得市场认可的情况下,相当于又将其拉回了与传统汽车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的起跑线,其更无优势可言。
 
  在那篇文章中,我曾认为“在产品不具备真正优势的情况之下,特斯拉只依靠其所谓的强大的营销力,是走不了多远的。”。不可否认,特斯拉的营销创新是自有一套,但可惜因其产品并无真正优势,导致其根基并不稳固。因此,一年后的今天,我仍然坚持“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走不了多远”的观点,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回春”乏术。甚至于,通过目前传统汽车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这把“虚火”可能最终要“熄火”。
 
  当然,虽然特斯拉目前在中国面临很大的困境,甚至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历程中的“先烈”,但特斯拉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都可谓意义重大,可以称之为一个标志或新起点。
 
  其一,彻底颠覆了传统意识上的造车模式,全面启发众多非汽车行业的巨头用新的理念尝试跨入汽车行业。这种跨界理念在特斯拉之后,诸如小米、苹果等传统IT企业要跨界造汽车的消息此起彼伏。
 
  其二,全面激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热情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关注度。2014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众多传统车企加大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有的车企还全面制订和发展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销量2014年达到7.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20%,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估计会突破20万辆。
 
  其三,促使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当中的“严进宽出”准入机制向“宽进严出”准入机制改革成为可能。参考特斯拉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外发达国家在汽车工业准入领域的相关政策,中国汽车工业的“严进宽出”机制即造成了众多产品质量问题的存在,也导致了整个汽车行业难以实现优胜劣汰,而这也成为特斯拉在中国汽车行业成为热点所引起的整个行业的另一个聚焦点。目前行业较为一致的观点认为,将“严进宽出”准入机制向“宽进严出”准入机制改革,无疑是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做到从大到强的“临门一脚”。
 
  因此,我认为,虽然不看好特斯拉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但特斯拉对于促进中国汽车行业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贡献”是突出的,现阶段值得尊敬,未来也值得缅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回春 熄火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