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四大车企寄望电池技术突破 欲围剿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据悉,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厂商计划面向大众市场推出续航里程翻倍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同时还押注大型电池供应商所取得的技术突破,希望可以在电动汽车市场与特斯拉并驾齐驱。
 
  据外媒报导,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厂商计划面向大众市场推出续航里程翻倍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同时还押注大型电池供应商所取得的技术突破,希望可以在电动汽车市场与特斯拉并驾齐驱。
 
  以下为文章全文:
 
  至少四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日产和大众——都计划先于特斯拉推出行驶里程达到200英里(约合322公里)的经济型电动汽车。这一行驶里程将是日产Leaf(起售价29,010美元)等当前一代低价电动车型的两倍以上。新一代电动汽车有望在两到三年内上市。
 
  “里程焦虑”
 
  特斯拉Model S一次充电可以行驶265英里(约合427公里),若想获得类似的行驶里程,就需要购买一个起售价8.1万美元(不计入政府在税收方面给予的奖励)的车型。大多数价格相对较低的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只能行使大约75英里至85英里(约合121公里至137公里),如果遇到寒冷天气或是司机打开空调,行使里程会更短。
 
  因此,经常出远门的消费者害怕电动汽车会在半路抛锚——汽车制造商将这种不利于销售的担心称为是“里程焦虑”(range anxiety)。去年,美国电动汽车总销量仅为67,700辆,销售低迷与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不无关系。同期,美国新车和卡车总销量为1650万辆,也就是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仅为新车和卡车总销量的0.4%。
 
  汽车制造商必须在2018年以前大幅推高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到那个时候,加利福尼亚和美国其他8个州将开始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在所谓的“零排放车辆”(即电动汽车)上满足更高的销售目标,同时联邦政府有关减少燃料消耗和温室气体使用的规定越来越严格。福特、大众、日产和通用都不愿对未来产品或相关问题发表评论。
 
  电池技术突破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表示,“200英里是缓解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里程担忧的最低门槛”,“最理想的状况应该是续航里程在250至350英里之间。”马斯克承诺特斯拉将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即Model 3,这一车型售价约为3.5万美元,行驶里程至少为200英里,预计将在2017年中后期开始投产。
 
  但是,通用汽车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晚些时候推出续航里程为200英里的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雪佛兰Bolt将采用韩国LG Chem开发的先进锂离子电池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同样采用该公司的电池技术。据知情人士透露,得益于LG Chem在电池材料、设计和化学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这家韩国公司的新型电池能量密度更高,每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更远。
 
  LG Chem CEO普拉哈卡尔·帕蒂尔(Prabhakar Pati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售价在3万美元至3.5万美元之间的电动车型的行驶里程若想达到200英里,需要多个因素共同发挥作用。就LG Chem电池技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已与多家汽车制造厂商进行了沟通。”
 
  LG Chem还向福特福克斯电动汽车(Ford Focus Electric)提供常用锂离子电池,而据三家熟悉福特计划的供应商透露,LG Chem还将向福特新一代紧凑型电动汽车提供新型电池,这种电池可以延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福特计划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推出这款紧凑型电动汽车。
 
  争相推出新车型
 
  上述供应商称,相比续航程只有76英里的2015年款福克斯电动汽车,福特新一代紧凑型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至少达到200英里。日产和大众也与LG Chem达成了电池供应协议,两家公司都计划在2018年及以后推出行驶里程更长的电动汽车。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日产计划在2018年初推出Leaf的后续车型,新一代Leaf车型的行驶里程预计将远远超过当前Leaf车型。日产Leaf目前是美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可以行使84英里(约合135公里)。
 
  2015年款Leaf车型采用的电池来自于日产和NEC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新一代Leaf车型是否会转而使用LG Chem的电池技术,目前还不清楚,虽然日产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已经将LG Chem确定为Leaf电动汽车潜在电池供应商。
  两位熟知大众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德国汽车厂商计划扩大旗下电动汽车产品线,包括在2018年推出电池驱动e-Golf的后续车型,行驶里程将会更远。当前一代e-Golf采用松下生产的电池,每次充电的行驶里程大概为83英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