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民间资本缘何冷对充电桩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去年5月,武汉放开充电桩市场,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期待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充电桩。10个月时间过去,武汉目前仍然没有一家民营充电站,是什么原因挡住了民间资本进入充电站市场?
 
  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去年5月,武汉放开充电桩市场,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期待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充电桩。10个月时间过去,武汉目前仍然没有一家民营充电站,是什么原因挡住了民间资本进入充电站市场?
 
  充电桩严重不足
 
  私家电动车“喊饿”
 
  近来,家住武昌的李先生很郁闷。他看中一款电动车,想在小区自建充电桩,由于小区路面都是机动停车位,想要有固定停车位,开发商表示必须购买车位。
 
  “一个车位至少10万元。本来买电动车就是想省钱,如果为了建个充电桩再买个车位,岂不是本末倒置?”李先生上网查找周边有无公共充电站,无论他如何搜索,都找不到充电桩的具体位置。
 
  类似李先生的苦恼非常普遍。武汉供电公司介绍,目前武汉自建充电桩的居民不足20户。
 
  此前,供电公司曾建设142个公共充电桩,有110个由于充电技术革新,已不能给新的电动车充电,剩下32个充电桩均设在沌口电动车相关生产企业内部,普通市民难以分享。
 
  武汉去年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按照计划到今年底全市将有超过1万辆电动汽车,其中私人汽车超过7000辆,按标准,电动车与充电桩需要达到1:1才能保证供需平衡。充电桩不足已成为电动车发展的最大障碍。
 
  盈利模式不明

  民营资本望而却步
 
  “武汉期望依靠社会力量建设充电桩。”该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5月,该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包括充电设施建设在用地方面按照电网项目建设用地给予保障和优惠;验收合格的交(直)流充电桩,给予20%的一次性补贴等。
 
  “政策虽好,但还没完全落实。”去年9月,武汉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建设充电桩,该公司总经理杨浩辉说,公司首批计划建设的68个充电站,全部设在机关大院以及公共场所,因困难重重,暂没在社区、商圈停车场这类充电需求很大的地方设点。
 
  他表示,虽然政府有规定,城市新建的小区和公用大型停车场按20%的比例规划和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但没有具体实施细则,也不知道找谁落实政策。
 
  如何盈利则是更大的问题。按照国外的经验,充电站是靠在电费的基础上加收一定的充电服务费盈利,但武汉乃至全国各城市都没有出台充电服务费的指导价。
 
  杨浩辉说,建设充电站需要高昂的投入。虽然充电桩单价仅数千元,但建设一个充电站属于大型用电单位,需要专业的线网铺设与变压器等电力器材,建设一个拥有20个直流充电桩与20个交流充电桩的充电站,需要300余万元。没有明确收费标准,无法预测投资收益,成为挡住民间资本的最大拦路虎。
 
  据了解,北京、上海民营充电站为同一家企业旗下,按每度电自行加收0.8元服务费,目前仅试行数月。
 
  民营资本需要政府引导
 
  “资本是逐利的,如果市场预期不好,民资就算进入得快,可能退出得也快。”武汉大学电力工程学院教授常涌认为,充电站、充电桩网点建设不到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热情不高,会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反过来又导致充电站闲置,运营商亏损,恶性循坏。
 
  他建议政府尽快制定优惠措施细则,出台充电服务费指导价,并在建设用地、电价等方面给予优惠,让投资者可以切实感受到充电桩市场有利可图。
 
  常涌说,在放开充电桩市场的同时,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应该做好服务工作,将充电站纳入统一管理,由电力部门给予相关的专业技术指导,保障其运行安全。效仿北京由政府制作发布全市的充电站地图,让市民能够清楚地知道充电站的位置。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和运营服务,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用户体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