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互联网+汽车”充满想像 谁立浪潮之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对于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来说,“互联网+”拉近了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等理想化未来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在大数据的指引与冲击之下,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将被打破,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必将被优化乃至重构。
 
  对于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来说,“互联网+”拉近了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等理想化未来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在大数据的指引与冲击之下,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将被打破,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必将被优化乃至重构。更高效、更个性化的设计与制造,体系化的销售与售前售后服务,高度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时交互的车联网生态,将在未来成为日常形态。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段话出现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后,“互联网+”快速成为热门词汇。
 
  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领军人物都在思考,这个“+”加上自己所在行业之后将是怎样一番宏伟蓝图。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3月10日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制造企业合作、共赢的趋势已初步显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则认为,“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智能网联汽车有可能成为中国品牌的技术突破点。”
 
  确实,对于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来说,“互联网+”拉近了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等理想化未来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就在两会接近尾声之际,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与国内最富盛名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双方将以资本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Caronthe Internet)。
 
  10亿元基金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它将是一个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
 
  充满可能性的沃土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总理并未在报告中做过多阐释。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一份报告解释,“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在近十多年来席卷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智能终端快速普及,线上线下(O2O)应用体系不断创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工业互联网、新旧媒体的融合等都在经济发展中不断“破旧立新”。
 
  国家网信办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400万家网站,13亿手机用户,6亿多网民,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截至2014年6月份,移动端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大入口,预计2015年将有超过40%的中国人使用手机上网。另有第三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首次超过5亿,2018年将超过7亿。
 
  这给未来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入互联网提供了最多的可能性。3月15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汉诺威IT博览会(CeBIT)的演讲中表示,“未来的世界,我们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未来的世界,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因为我们将有大量的数据。”
 
  在这些大数据的指引与冲击之下,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将被打破,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必将被优化乃至重构。更高效、更个性化的设计与制造,体系化的销售与售前售后服务,高度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时交互的车联网生态,将在未来成为日常形态。
 
  而这些关节点都将通过高速网络传输。工信部部长苗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近日透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在组织研究5G超高速网络,并计划将之应用在智能汽车上。
 
  苗圩表示,无人驾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车顶上可能布满天线,因为只有那样才能不断交互。但4G带宽满足不了汽车安全性的需要,因此至少需要5G带宽,才能直接通过云端服务来指挥车辆的操作。
 
  走出概念的神坛
 
  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的10亿元基金、2016年发布新车为起点,互联网汽车已走出了概念与想像的阶段,开始用行动和实践说话。
 
  汽车销量第一的汽车集团和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云计算平台碰撞,将造出怎样的互联网汽车?在现阶段可能还无迹可寻,甚至有人充满质疑。
 
  但从长远看,那一定是超越现有汽车形态的存在,就像智能手机出现之前,多数人不敢想像“手机还可以这样啊”。
 
  也许,马云最近的一番话可以作为互联网汽车的片段式预言:未来的世界,所有的制造商生产的机器,不仅会生产产品,它们必须说话,它们必须思考;机器不会再由石油和电力驱动,机器由数据来支撑。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的表述更为明确,互联网必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一个基本属性,帮助用户在拥有汽车和享受出行服务时解决“痛点”,创造“甜点”。
 
  “互联网汽车在改善人与车交流方式的同时,将会向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的交流方向迈进。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四维交互成为趋势,这也将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打下基础。”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这样描述互联网汽车。
 
  更可喜的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并不孤独。北汽与乐视、百度等都在做同样的探索。
 
  徐和谊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两年北汽和乐视合作得非常愉快,围绕造车,双方的合作目标已经明确,时间表已经出来,不过目前还不宜多说。”但其透露出的核心信息是,双方要联手打造中国的新能源汽车。
 
  更有消息称,乐视将为北汽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系统、智能操作系统和车联网系统的核心技术支持,同时乐视还将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电动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也在两会期间也表示,百度已开始着手研究智能汽车,并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该汽车制造商的名字。
 
  先行一步
 
  互联网汽车并不为中国所独有。实际上,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巨头谷歌、苹果已经开始淌河而过,并在产品与理念上先行一步。
 
  谷歌公司的GoogleX实验室研发的全自动驾驶汽车目前正在测试阶段,已驾驶了48万公里。日前,谷歌负责这一项目的高管克里斯?厄姆森透露,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计划在5年之内商用。
 
  美国另一个互联网巨头苹果公司最近也被曝出已成立一个秘密研发中心,致力于一款电动汽车的研发。据悉,苹果电动汽车项目的内部代号为“Titan”。
 
  据悉,此次由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史蒂夫?扎德斯基组建的研发团队,获得了招募1000人加入的授权。
 
  日前,苹果已与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了接触,相关高管还会见了包括MagnaSteyr在内的组装厂商。
 
  此前,苹果已推出了CarPlay的车载系统,并获得了奔驰、法拉利和沃尔沃、宝马、丰田、通用汽车、本田、现代、捷豹路虎、起亚、三菱、日产、标致、斯巴鲁、铃木和福特等汽车品牌的支持。
 
  谷歌、苹果,抑或上汽+阿里、北汽+乐视、百度,谁能幸运地站在互联网汽车大潮的浪尖上,现在还不得而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或“传统汽车制造商+互联网”的组合体进入这一充满机遇与创新方向的领域,相关的汽车电子、通讯技术供应商、软件服务商也将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甚至可以说,互联网汽车的发展,有望带来一个全新的苹果或百度,为这些公司更久地站在浪潮之巅提供力量支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