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天津斯特兰李积刚谈“磷酸铁锂出路何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3  作者:鑫椤资讯
   工信部发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征求意见稿称,要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技术水平低的锂离子电池行业项目,正极材料企业应满足年产能不低于2000吨;据国务院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及的目标,至2015年动力电池模块的能量密度达到150Wh/kg(折算成单体电池,其能量密度大约需要达到170-190Wh/kg),至2020年动力电池模块的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对应的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至少达到330Wh/kg以上)。磷酸铁锂出路何在?磷酸铁锂的发展遇到了哪些瓶颈?
 
  天津斯特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积刚分析说,一是,企业产能低于2000吨,面临关闭或被整合。二是目前磷酸铁锂材料能量密度在120Wh/Kg,离国家提出新能源汽车对材料要求还有差距,若按照国家要求,磷酸铁锂材料应用市场主要在纯电动大巴汽车和储能、UPS、电动工具等领域。市场上乘用车锂电池厂商转向三元材料的研发和使用。以北京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乘用车,有原来磷酸铁锂电池EV150 现在新一代EV200采用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的代表比亚迪,也推出三元材料掺锰的磷酸锰铁锂的更大容量的电池,还有特斯拉采用松下的镍钴铝正极材料。
 
  从目前来看,磷酸铁锂每吨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三元材料要13万元,在成本上还具有一定优势。另外,从材料安全性上看,磷酸铁锂相对于三元材料有较大的优势,可以用在对能量密度要求相对较低的领域,比如公交大巴和储能领域。
 
  “天津斯特兰专注磷酸盐材料,我们这两年应市场需求也逐步量产了磷酸锰铁锂、磷酸钒锂等磷酸盐正极材料。对磷酸铁锂材料而言,我们认为在电动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具有优良的安全性能和低廉价格特性,后期市场需求还是巨大的,同时在风能太阳能储能、基站储能、UPS等市场的发展方向依然是磷酸铁锂储能电池。斯特兰针对草酸亚铁工艺路线生产的动力型PD系列进行配方和工艺优化,材料比容量由原来150Wh/kg,提高接近10%,达到162 Wh/kg;磷酸铁工艺的能量型ES系列进行超细粉碎与二维造粒技术,材料比容量由原来155 Wh/kg,提高到接近理论容量的167 Wh/kg,同时倍率和低温性能优良。目前两款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李积刚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