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8旬老人积攒1500多节废旧电池如何处理成心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一位热衷环保的老人,由于担心废旧电池会污染环境,他把用过的旧电池一节节积攒起来,10多年来共收集废旧电池1500多节。不过,这些电池该如何处理却成了他的心病。
 
  84岁的颜木荣是一位热衷环保的老人,由于担心废旧电池会污染环境,他把用过的旧电池一节节积攒起来,10多年来共收集废旧电池1500多节。不过,这些电池该如何处理却成了他的心病。对此,我市环保部门表示,按照目前规定,一般家用电池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可随日常生活垃圾分散投放,无需集中统一回收;废充电电池和废扣式电池则需集中处理。
 
  8旬老人

  废旧电池10多年1节不丢
 
  听收音机是颜木荣最大的爱好。自从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他对收音机更是爱之如命,长此以往,废旧电池就多了起来。10多年前,颜木荣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报道,说废旧电池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但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所以乱扔。从那时起,他就把用过的废旧电池都积攒起来,至今,家中已经有1500多节废旧电池,共计30多公斤。这些废旧电池应该如何处理一直困扰着他。18日上午,颜木荣给晚报热线打来电话,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调查

  多数市民不知家用电池该扔哪
 
  废旧电池该扔哪,应该如何处理?记者对此做了随机采访。像颜木荣一样,大部分市民将废旧电池积攒起来,没有随意丢弃,但对于如何处置都很茫然。幸福花园小区的范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公从事手机维修工作,平日又特别喜欢各类电子设备,所以家里的电池用量特别大,家里也积攒了很多废旧电池,放着占地儿,扔了又怕污染环境,真是头疼。
 
  在裕华道小学,记者采访的10名小学生中有一半以上不知道废旧电池该如何处理。“老师没有专门讲过电池用完后怎么办,听奶奶说电池污染环境,不能随便乱扔。”一位五年级小学生告诉记者。
 
  环保部门

  一次性废旧电池不需要回收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电池里含碱、铅、汞等有毒物质,既污染环境又危害健康,如果其不慎进入水体等会造成污染。近几年,通过一系列环保知识宣传,市民对废旧电池的危害有了一定了解,大多数市民能够做到不随意乱扔废旧电池。但在回收后的处理问题上,我市目前还没有专业的、能够批量处理废旧电池的企业,暂时只能根据国家规定的《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进行相应的处理。
 
  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废旧电池处理方式大致有3种:固化深埋、存放于废矿井、回收利用,但由于成本太高,真正能够做到无害处理的单位寥寥无几。为了淘汰民用市场上的镉镍电池,国家通过制定有关电池中镉、铅的最高含量的标准,限制镉、铅等有害元素在有关电池中的使用,并鼓励发展锂离子和金属氢化物镍电池(简称氢镍电池)等可充电电池替代镉镍可充电电池,减少镉镍电池的生产和使用。
 
  目前,废电池的收集重点是镉镍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废弃的可充电电池(以下简称为废充电电池)和氧化银等废弃的扣式一次性电池(以下简称为废扣式电池)。市面上常见的一次性电池属于碱性干电池,其含汞量小于0.0001%,加之有电池外壳的保护和大量垃圾的稀释作用,不会对环境造成大的污染,可以当成生活垃圾处理。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在目前缺乏有效回收的技术条件下,不鼓励市民和单位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性电池,因为如果盲目回收、堆存数量较大反而会对区域环境造成污染。需要分离回收的主要是那些属于危险废物的废氧化汞电池、废镉镍电池、废铅酸蓄电池等,其中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包括手机电池是集中收集的重点,市民可以将这些废旧电池送到电池或电器销售商店相应的废电池回收设施中,方便销售商回收。
 
  在现阶段废电池回收难、处理难的情况下,较好的解决方法是推广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低汞或不含汞的环保电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