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准入资质发布 低速电动车仍然面临限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规中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标准更加从严,"双100"外加0-50m/s加速小于5秒,更让这些低速电动车与合格无缘。政策的目的是促进汽车行业向创新化,智能化挺近,至于低速电动车车企,倘若不求进取,也只能黑户依然。
 
 
  乐视超级汽车的余温还未褪去,苹果挺进汽车行业又将话题引燃。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不甘示弱,百度,阿里接连发布造车宣言。一时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因而也让《新建电动车企规定》备受关注。事实上,各行各业能够跨界进入汽车行业,与新规开放纯电动汽车准入制度有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再发布公告,就《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也是时隔4个月之后,国家发改委再次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资质,准入条件等问计于民。新版意见稿较上版意见稿相比,变化不大。细化技术参数,规避企业投机风险。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意见稿对新建投资项目申请企业详细资质的规定,基本宣布互联网企业很难甩手单干;意见稿中对纯电动汽车的正式解读,也同时宣布"借壳上市"等等留言破产;意见稿中对纯电动汽车"双100"规定,让期待转正的低速电动汽车黑户依然。
 
  有钱难任性 联姻取代单干
 
  对于阿里,百度,乐视之类互联网巨头,投资的事情你不用管,一句话,不差钱。意见稿放开新能源汽车准入机制之后,互联网企业热情满满。国家一直大力主推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减税,免摇号等等,诚意满满。奈何车企大多拘泥固执,按部就班。意见稿中放开准入制度,目的就是引入其它行业领头者进入,行成鲶鱼效应,刺激新能源行业加快发展。
 
  不过,汽车行业投资毕竟巨大,进入者鱼龙混杂,势必会增加市场风险。因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新进企业必须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同时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包括车身及底盘制造、动力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
 
  就目前现状来说,新进企业单独符合要求的凤毛麟角。同时,出于抢占先机的考虑,也不太可能出现某家企业闭关自修,以求符合条件。从某种程度上说,意见稿是变相鼓励互联网企业与现有车企联手合作,一来强强联合,减低准入门槛,二来规避单干可能出现的较大风险。从目前现状来看,政策效果显着。3月10日,互联网巨头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北京称百度已经在着手研发智能汽车,并将与汽车制造商合作,不过他没有披露合作伙伴的信息。李彦宏表示,今年应该具备推出条件。随后,2015年3月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
 
  借壳上市被否 单纯鼓励新能源
 
  对于很多人曾经担心的投机企业通过进入新能源行业取得汽车生产资质,然后新瓶装旧酒,借壳上市,生产燃油车。两版意见稿都一直明确指出,经核准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只能生产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其它乘用车(包括增程式电动乘用车),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新建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使用自有品牌。
 
  虽然意见稿的规定明确限定了新入企业的生产范围,但是也有相关人士认为鼓励增程式电动汽车有政策漏洞之嫌。其实不然,增程式电动汽车本质上一种配有车载供电功能的纯电动车辆。在纯电动工作模式下,采用充电桩充电,在电池容量范围内可纯电动模式运行,发动机不启动,只做非正常情况时的备用状态,达到了零排放,完全是一台纯电动汽车。在插电工作模式下,晚上充电桩充电,白天有计划使用电池能量,减少燃油发动机动力,显着提高节油率,同时具有启动助力和刹车能量回收功能,节油率可达50%以上。可以看出,其电池组可由地面充电桩或车载充电器充电,发动机可采用燃油型或燃气型。整车运行模式可根据需要工作于纯电动模式、增程模式或混合动力模式(HEV)。当工作于增程模式时,节油率随电池组容量增大无限接近纯电动汽车,是纯电动汽车的平稳过渡车型。
 
  在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阶段,增程式电动汽车比较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推广阻力比较小,其发展对于充电设施的健全以及公众对纯电动汽车的认识都有很积极的方面,因而很值得鼓励。
 
  低速电动汽车命运多舛 黑户依然
 
  2012年7月国家颁布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中规定,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大于80公里的"双80"要求,至今大多数低速电动车还仍然难过关。目前来说,低速电动汽车的主要性能普遍低于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标准的相关要求。最高时速较低,一般都在60公里左右;续航里程较短,大致70公里(较低的匀速工况);加速性能较差,0-5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普遍超过10秒,安全设备缺失严重。而新规中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标准更加从严,"双100"外加0-50m/s加速小于5秒,更让这些低速电动车与合格无缘。政策的目的是促进汽车行业向创新化,智能化挺近,至于低速电动车车企,倘若不求进取,也只能黑户依然。
 
  根据中汽协数据,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6190辆,同比增长将近5倍,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2853辆。总体来看微型电动车规模最大,A0级纯电动乘用车增速较快,而插电混动的高端也有突破。《新建电动车企规定》意见稿放开限制,也是希望鲶鱼出现,刺激我国新能源行业能领先向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