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谢毅院士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寻找新能源材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谢毅教授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应用于寻找新型能源材料, 发现二维超薄半导体在提高光电、热电转换效率的潜力而获奖。

巴黎当地时间3月18日晚,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7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谢毅凭借在无机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奖。谢毅是本届唯一来自亚太地区的获奖者,也是第四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女性。

谢毅教授凭借利用纳米固体化学原理应用于寻找新型能源材料, 发现二维超薄半导体在提高光电、热电转换效率的潜力而获奖。她所研究的能源转换中材料利用问题是全球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其研究结果有助于减少对日益稀缺的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污染,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对于此次获奖,谢毅教授表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对我个人和我的研究团队的肯定。我会把这次获奖当成我在科学研究生涯中一个新的起点。另外,我认为这次获奖还会对所有从事科研工作的中国女性产生鼓舞和激励作用。”

谢毅教授是继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方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后第四位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女科学家。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由欧莱雅企业基金(L'Oréal Foundation)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1998年共同创立,用以奖励为科学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女性,在生命科学和基础科学两个领域内隔年交替评选,面向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每年授予5位女科学家。

今年获奖的另外4位女科学家是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拉贾·沙尔卡维·莫斯利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卡罗尔·罗宾逊教授,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泰莎·斯托尔基·贝格曼教授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莫莉·s·肖伊切特教授。

谢毅1967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现任中科院化学部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无机化学领域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拜耳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奖项,还是首位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的华人科学家。

谢毅是继2003年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方华、2004年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2011年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之后,第四位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中国女科学家。

当地时间3月18日晚,中科院院士谢毅在巴黎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谢毅 新能源 获奖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