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单离子导体聚合硼酸盐电解质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9  作者:鑫椤资讯
  电解质是锂离子电池关键组成部分之一,电解质的优劣直接决定着电池的循环性能、倍率性能和安全性能等。传统LiPF6基电解液由于热稳定性比较差,对水极其敏感且副产物有腐蚀性,制约了其在锂离子电池高温性能的发挥。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价格低廉、性能优越的新型锂盐,发展新的电解质体系替代LiPF6基电解液,以提高锂离子电池的综合性能,扩大锂离子电池的应用领域。
 
  具有聚阴离子的硼酸锂盐由于良好的耐热稳定性被认为是非常有前景的一类锂盐。近日,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建设的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志宏带领的研究组,采用廉价的生物质原料酒石酸开发出一种新型的聚合硼酸锂盐PLTB,并与高分子复合制备了一种非常有前景的单离子导体聚合物电解质,该电解质具有高离子电导率、宽电化学稳定窗口和良好的钝化铝集流体能力,即便在120℃高温下依然能稳定地进行充放电循环。同时,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该聚合物电解质的锰酸锂电池的高温循环稳定性远远优于传统的LiPF6基电解液。
 
  此外,该研究组还开发出具有良好的阻燃性和更高的离子迁移数的单离子导体电解质涂覆复合隔膜,可以大大提高商业化钴酸锂电池的循环稳定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lectrochimica Acta 92 (2013) 132–138;Electrochimica Acta 141 (2014) 167–172;Solid State Ionics 262 (2014) 747–753;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2015, 162, A834-A838,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两项。
 
  近期,该研究小组基于季戊四醇等单体,开发出聚醇类的硼酸锂盐PLPB和PLDB,这两种锂盐的单离子导体聚合物电解质也表现出良好的离子电导率、宽电化学稳定窗口和良好的高温电池性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2015, DOI: 10.1039/C5TA00216H;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2015, doi:10.1016/j.ccr.2015.02.011)。
 
  上述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战略先导纳米专项的支持。

 
 
  新型功能硼酸锂盐示意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