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猛狮科技欲进入变配电领域 最大规模解禁来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8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猛狮科技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行业内同时掌握自动化核心技术、多领域项目实施经验以及电力工程实施能力的少数企业之一。
      猛狮科技正逐步扩展原本单一的业务板块。
 
  继3.27亿定增方案获批后,猛狮科技再次推出重组方案,拟以6.6亿收购智能变配电技术提供商华力特。实际上,以摩托车起动电池为主业的猛狮科技近年来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不断涉足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此次重组若成功,猛狮科技将进入变配电领域。
 
  不过,此次收购标的华力特此前曾三次冲刺资本市场未果,而深港优势创投、中科宏易等PE机构也在重组前夜低价出让股权,急于套现退出。
 
  然而,三个月后,猛狮科技将迎来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解禁,控股股东、董事长解禁股份数合计达1.20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1.45%。这些利好消息或许股东将来减持提供良好的契机。
 
  收购溢价180%
 
  继今年1月3.27亿元定增方案获批两个月后,猛狮科技再次推出重组方案。3月4日,猛狮科技公告,拟以“股权+现金”的方式购买屠方魁等17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华力特100%股权。同时,向同在汕头的宜华集团定增募集配套资金2.16亿元,用于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支付、中介机构费用支付及补充华力特运营资金。
 
  其中,华力特的股东中世融川的实际控制人陈乐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再喜和陈银卿之子、陈乐伍之弟。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预案显示,华力特100%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6.6亿元,评估增值率约180.49%。猛狮科技向屠方魁等16名交易对方发行2324.4970万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华力特98.12%股权,以1239.51万元现金收购天正集团持有的华力特1.88%股份。
 
  华力特是以智能变配电技术为核心的能源信息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涵盖方案咨询、产品研发、设计、设备选型与工程实施,客户主要分布在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金属冶炼、大型建筑、煤矿、海外电力等领域。
 
  数据显示,华力特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收4.41亿元和4.36亿元,净利润5360.64万元和4833.34万元。而交易对方承诺,华力特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800万元和10140万元。
 
  猛狮科技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行业内同时掌握自动化核心技术、多领域项目实施经验以及电力工程实施能力的少数企业之一。
 
  截至3月13日,猛狮科技报收21.45元/股(向前复权),较停牌前上涨53.43%。
 
  华力特的坎坷上市路
 
  实际上,华力特此前曾多次冲刺资本市场,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1年4月,华力特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拟发行2600万股于深交所上市,但最终遭证监会否决。发审委审核意见称,对华力特以加纳为主的国外业务是否能产生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重组方案显示,华力特2013年外销收入为4787.09万元,2014年为9917.74万元,同比上升108.18%,主要为华力特海外市场订单增长所致。而2013年和2014年海外业务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0.85%、22.76%。不过重组方案亦提醒,华力特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加纳等亚非第三世界市场,但由于亚非国家政治环境的复杂性,不排除未来该些海外国家存在政治波动风险,从而给华力特海外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
 
  2012年6月,华力特再次申报中小板IPO,但于2013年5月撤回申请。
 
  2013年12月,英唐智控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6.5亿元购买华力特100%的股权。不过,英唐智控最终于2014年9月宣布终止重组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原因为:华力特资金往来等重大事项尚需进一步核实,在证监会二次反馈意见回复到期日,公司未能向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回复相关文件。
 
  华南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对华力特来说,前几次冲刺资本市场失败的原因是否解决依旧决定此次重组的成败。”
 
  屡次上市尝试未成,也让华力特背后的PE失去耐心。今年2月,深港优势创投将其持有的华力特5.63%的股份,以2244.52万元转让给金穗投资;中科宏易将其持有的华力特1.88%的股份,以714.84万元转让给金穗投资,转让作价均低于此次收购的评估值。
 
  公告解释,深港优势创投、中科宏易投资华力特已近8年,且华力特多次资本运作未成功,深港优势创投、中科宏易希望能尽快退出。
 
  目前,华力特的机构股东还包括金穗投资、中世融川、力瑞投资、百富通和天正集团,若本次重组成功,它们将成功实现退出。
 
  大力拓展新业务
 
  2012年上市的猛狮科技,近两年业绩变现不尽如人意,2013年甚至出现亏损。
 
  1月28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增长69.51%;净利润1051.61万元,同比增长162.89%,实现扭亏为盈。
 
  猛狮科技表示,2014年度扭亏的主要原因为,出口订单激增,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65%;国内市场客户的开发进展明显,国内市场共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5.15%;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三项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猛狮科技随后在3月2日发布利润分配方案,拟“每10股转增12股”。
 
  实际上,以摩托车起动电池为主业的猛狮科技近年来加快了新业务的扩展。
 
  2013年,猛狮科技先后通过收购子公司猛狮兆成和投资设立子公司猛狮新能源,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去年8月,公司又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共同开发电动汽车;10月,猛狮科技在第116届广交会推出多型号储能系统,进军储能领域;12月,猛狮科技先后发布公告称,投资建设年产一亿颗电动汽车用三元锂电池电芯工厂,增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及电池系统生产商——上海中兴派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在深圳前海成立猛狮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此外,猛狮科技还在去年底对企业经营范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经营范围除涉及电池相关产品的研发、产销外,还增加了各类旧电池回收、处理,储能产品的开发、制造、运营,以及太阳能、风能电站的建设、运营,及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研发等多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日,猛狮科技将迎来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其中,控股股东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公司解禁股份数为9273万股,董事长陈乐伍解禁股份数为2766万股,合计占总股本比例为51.45%。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