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老树开花” 铅蓄电池要产业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产品,只有落后的工艺。
      “目前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发展战略,我国动力电池领域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地偏向锂电池。”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此间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鼓励发展锂电池的同时,大力推动铅蓄电池产业从传统产业向中高端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使之实现“老树开新花”,对于国家电池工业崛起同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张天任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由于铅蓄电池具有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势,国内铅蓄电池市场需求持续以每年15%至40%速度增长,产量连续多年超3000万千伏安时,行业发展不断加快。但由于非法小作坊收集和回收铅蓄电池而产生污染,近年来我国多次对蓄电池行业“重拳”整治。全国蓄电池生产企业已从当初3000多家锐减至200多家,呈现出门槛低、分布散、规模小、水平低等状态,产品大多徘徊在中低端,在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领域的竞争力比较薄弱。
 
  “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产品,只有落后的工艺。”张天任说,只要把铅蓄电池的生产、销售、回收的环节处理好,环境安全隐患就可防、可控、可治。他表示,我国铅蓄电池产业在历经2011年环保风暴之后,强劲的市场需求并没有下降,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却在加快。对于在环保风暴中生存下来的大型正规企业,一方面开展机器换人,实施清洁生产,抓好自身的环保审核,达到了国家环保标准;另一方面积极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结构,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美国政府曾经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投资24亿美元用于发展“下一代电池和电动车”生产的48个项目,其中15亿美元划给了铅蓄电池。“事实上,铅蓄电池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的发展都离不开铅蓄电池的支撑。”张天任说。他建议,我国也应把铅蓄电池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预算内,使铅蓄电池产业向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迈进,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铅酸 电池 污染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