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公共充电站如何免费又挣钱?听听美国人怎么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7  来源: 第一电动  作者:鑫椤资讯

公共充电网络的扩张能让电动汽车出行更方便无忧,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这就是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运营商和政府正在努力营建更多充电站点的原 因。但是,从建设到运营都要耗费巨大成本,而所提供的充电服务往往是免费的。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国家这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和持续的挑战,目前谁也不知道公 共免费充电如何盈利,甚至这项大业务能否有利可图。

那么,未来是否会有变化?电动汽车充电到底是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美国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的一篇博客认为,相关利益方对充电站点的投资是必须的,并且要负担很高的安装和运营成本,但真正的问题是这些站点如何被使用,也就是说, 有多少电动汽车每天来充电,以及有多少车主愿意花钱充电。

在美国,公共充电场所安装的绝大多数是240伏的2级充电桩,投资模型显示,如果利用率高、价格适当,也会带来合理的投资回报率(ROI)。联网的2级充 电桩有两个插头,成本统称为5000-6500美元,安装费用不尽相同,但在前期投资中占很大比重,相反运营成本实际很低,电费也不是主要成本因素,加州 每千瓦时0.13美元已经算是相当高的。一般情况下,充电站点的运营者每月会给网络运营者支付服务费,某些时候,二者会分享利润。

在一天之中,公共充电桩能被使用的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如果一个充电桩的两个插头每天能充电10次,每次收费2.00美元的话,要收回初期投资则需要5至6年。这是比现实更乐观的假设,因为美国很多公共充电桩的利用率是达不到每天10次的。

电动汽车充电通常需要几个小时。如果要充满电,等待的时间就会很长,很多车主只是把公共充电站点看作家庭或工作场所充电的一个备份,用来“以防万一”。大 多数车主是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的,因为花2美元充电所增加的大约32公里,如果是在家里充的话,费用还不到1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到公共站点充电对很多车 主来说,相当不划算。别忘了,里程更长的电动汽车未来两年将进入市场,白天的充电需求可能也会减少。

这不意味着2级充电桩就没钱赚了吗?也不是完全没可能。公共充电不仅要继续提供免费充电服务,还要以此来吸引更多客户,从经济学的角度,很多商家都愿意维 持免费充电服务,顾客会因此延长购物时间。充电,可能只是一个附加收获,就像人们在商场和咖啡店等享受到的免费Wi-Fi一样。

即使大多数2级充电桩仍然是免费的,Navigant预测到2023年,电动汽车充电的整体收益将从2014年的8110万美元增长至29亿美元。这其中 包括了直流快速充电设备赚到的钱,预计会比2级充电桩赚的更多,但也还不能说快充是一个可靠的利润来源,因为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因此盈利的证明。

公共充电像免费WI-FI 盈利或靠快充?

直流快充的确是更快,通常电池充到80%的电能只需要30分钟左右,一些车主可能会心甘情愿地为此掏钱。当然,安装和运营直流快速充电设备的成本也要比2级充电桩高。

目前,在美国上路的电动汽车数量远低于50万辆,许多车型尚不具备快速充电接口,快充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