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客车电池对正极材料的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7  作者:鑫椤资讯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50辆纯电动的大巴在奥运村投入运营,这是电动客车在我国最早的大规模应用,也是国际上第一次大规模应用锂电池电动大巴。时至今日,电动客车得到了更加丰富的发展,主要包括纯电动客车及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客车两个方向。其中,纯电动客车的技术模式还包括电池快换模式、整车快充模式、整车慢充模式、双源制在线充电模式等。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实验室研究员黄学杰介绍说,虽然由于政策、技术及市场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的电动客车以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客车为主,但纯电动客车的技术模式也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奥运会上的电动巴士采用的是电池快换技术,目前,在上海、重庆等一些地区应用的是整车快充模式,但整车慢充模式的应用范围相对更广一些。除了这些,双源制在线充电模式的技术也正处于快速的发展过程中。
 
  “无论采用哪种模式的电动客车技术路线,电池的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黄学杰表示,不同的技术模式,对电池的要求也是有差异的。比如双源制在线充电模式,这种技术路线就对电池的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现在我国电动客车的电池发展情况如何?在“十三五”期间,电池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锂离子电池支撑着我国的电动客车的发展
 
  目前,在我国无论是插电式客车、纯电动客车还是双源制电动客车,锂离子电池毫无疑问都是“主角”,我国的电动汽车电池还局囿于锂离子电池的发展阶段。
 
  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是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即在充放电过程中,Li+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一般采用含有锂元素的材料作为电极,因为很多材料都可以被用来做锂离子电池,所以锂离子电池的种类和用途有很多。要想满足动力电池的材料,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首先就是电池安全系数要高,其次由于车用电池用量较大,因此材料的成本要低。在考虑这两个条件之后,能够做汽车电池的材料只有锰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高压锂镍锰尖晶石等。
 
  黄学杰说:“在所有适用材料中,磷酸铁锂的锂电池支撑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虽然磷酸铁锂在一些方面存在不足,但它具有安全性高、寿命长、成本相对较低等特点,另外,由于国际上在磷酸铁锂的专利保护方面对中国‘网开一面’,因此给了中国的磷酸铁锂锂电池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在我国的电池产业和制造水平较低的阶段,酸铁锂锂电池维持了我国包括电动客车在内的大规模电动汽车的运营。”
 
  当前,在我国的纯电动客车品牌中,中通纯电动LCK6660EVG采用的就是磷酸铁锂电池。经过市场的反馈,该电池类型具有充、放电效率高,安全性高、耐高温性好等优点。另外,宇通纯电动客车E系列包括E7、E8、E10、E12等从7米到13米的全系列纯电动公交,其采用的是国内著名的电池生产商ATL的电池,也是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
 
  除了中通和宇通,海格KLQ6129GEV纯电动城市客车采用的也是锂离子电池组,具有较好的动力性,充电4~5小时即可行驶180公里以上,采用集中快速更换电池的方案,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公交客车的需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