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丰田通用日产同时摊上事儿 不要让召回害死电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6  来源: 第一电动  作者:鑫椤资讯

在国内3.15消费维权中,总是绕不开汽车召回、赔偿和售后投诉的主题,如今,汽车召回已并非传统车的专利,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 的召回事件也已成为“新常态”,3月11日,因部分车型的变速箱及转向系统存在故障,丰田汽车在美国召回了11.25万辆汽车,其中涉及2500辆 2012至2014年款RAV4电动车。

据悉,被召回的RAV4电动车牵引装置部件的软件存在缺陷,可能会导致汽车变速箱自动切换至空挡,增加造成车祸的风险。其他车辆则是因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路板在生产过程中遭受损坏,可能使助力转向功能丧失,存在安全风险。

丰田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收到上述故障造成的任何事故或人员伤亡报告,并已通知故障车辆车主至经销商处更新相关软件及更换相关部件。

而就在此时,通用和日产汽车公司也同样摊上了“大事儿”。

3月13日,通用汽车宣布在美国召回大约6.4万辆雪佛龙沃蓝达(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原因是担心如果驾车者忘记熄火,可能车内会有一氧化碳气体形成,这一问题已导致两人受伤。

此次召回涉及到的是2011-2013年款的沃蓝达,通用计划对其进行软件更新,限制车辆挂空挡的时间长度,这在汽车行业尚属首次。

通常,汽车制造商允许车主自行决定何时熄火,但电动机和内燃机的组合则促使通用计划控制沃蓝达的挂空挡时间长度,以免造成隐患。

另一边厢,存在刹车失灵隐患的日产聆风电动车也遭到了加拿大监管机构的调查。据了解,此次涉及的车型为2013至2015款聆风。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消息,此次在加拿大被调查的车型为2013至2015款日产聆风,具体数量尚未公布,日产官方也尚未对此事发表相关评论。

据了解,此次聆风被调查的原因是存在刹车失灵隐患。有车主投诉在天气寒冷的条件下,聆风的制动系统会出现失灵情况。目前,NHTSA表示已经收到至少7起刹车故障的投诉,但与低温并未有直接联系。目前,聆风正在加拿大接受调查,调查后是否会实施召回还不得而知。

去年5月,日产曾在美国召回逾200辆2014年出厂的聆风,修复车辆漏焊问题。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公告称,受影响的车身前部 结构构件组装可能存在漏焊问题,一旦发生碰撞,将对车身整体安全造成影响,并增加乘客受伤的风险。此前,日产已在北美召回约29165辆2013和 2014款聆风,原因是软件缺陷可能导致安全气囊失效。

回顾过去,国外新能源汽车的几次召回事件还涉及到了核心组件——电池。三菱汽车公司曾三次在日本召回欧蓝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修复电池软件故障、锂电池短 路和发热隐患等问题,这款车自2013年1月上市以来三次共召回近1.5万辆。由于安全检查,三菱的电池工厂关闭了整整5个月,直至2013年8月才恢复 生产。

就连鼎鼎大名的特斯拉也曾在2013年6月召回了1200辆2013款Model S电动车,意在加强电池安全,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实施召回。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当时表示,“2013款Model S电动车的第二排座椅左侧栓的固定支架连接强度达不到预期,削弱了我们对左侧座椅后背在碰撞中保持原状的信心。”因为电池就安装在第二排座椅下面。一旦碰 撞,座椅底板变形,有可能使电池的电缆连接点出现状况。

根据NHTSA的数据,统计了从1985年到2014年的三十年间,15家主流车企在美国累计召回数量,然后对比1980年到 2013年的销量,得到召回率,即每单位销量的召回量。结果显示,奔驰是召回率最低的车企,而现代的召回率则最高。奔驰的总召回量是210万辆,总销量是 750万辆,召回率为0.28。而现代的总召回量是990万辆,总销量是870万辆,召回率为1.15。

目前,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随着销量的逐年递增,车辆的各种问题召回也会随之增加,因此,车辆安全技术的研发和检测需要政府机 构和汽车企业共同加大努力,在电动汽车大范围普及前,形成标准质量监督体系,在起步阶段杜绝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担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