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发展新能源不能把补贴当战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3  作者:鑫椤资讯

      全国两会对于雾霾和民生话题的关注,使得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这一大背景下,长安汽车果断出手,选择在这个最受关注的节点上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逸动EV。

      “事实上,从2001年推出首款杰勋混合动力车,长安的新能源技术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时间。有些媒体质疑,长安现在才发布新能源战略,是不是落伍了?”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长安的优势就是走得稳,不栽跟头。“冲在前面的可能是先锋,也可能是先烈,因为有时候还是需要把路看清了之后再走”。

      据悉,长安的技术路线就是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发展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目标是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到2025年,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将在接下来的10年里向市场推出34款全新产品。其中纯电动产品2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7款。在纯电动产品中,有12款商用车、6款MPV、两款SUV和7款轿车。

      朱华荣表示,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续航里程方面,到2020年,长安纯电动车型的续驶里程将达到350公里,插电混合动力产品纯电里程为80公里;到2025年,纯电动产品的续驶里程将达到400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纯电里程达到100公里。据悉,当天上市的逸动EV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200公里,同时也是国内首款通过五星安全碰撞标准的电动车。

      在价格方面,逸动EV的售价区间为23.49万~24.99万元,先期将在北上广深和重庆进行销售,新车享受的补贴金额为9万元,补贴完的售价为14.49万~15.99万元。据悉,在销售渠道上,除了将电商和门店销售进行结合外,长安将组建新能源销售和推广部,打造专门的租赁公司和出租车等方面来进一步推广。

      目前,智能化和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公认的两大发展方向,各个厂家进行“占位赛”并不难理解。但另一方面,谁都知道,在基础设施还没完善和电池技术没有突破性进展前,纯电动车的销量并不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因此,很多企业其实是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观点,并没有在新能源研发方面进行大投产。

      因此,当朱华荣提出长安要在10年内投入180亿元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时,着实让人有些吃惊。这么大数额真金白银的投入,表明长安并不是闹着玩儿的,也不打算跟在行业后面亦步亦趋,而是要真正打造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王国。据朱华荣介绍,长安将以重庆、北京研发基地为中心,统筹美国和英国研发中心,聚集全球优势资源,打造新能源产品。到2025年,长安的新能源研发队伍将达到1500余人,逐步形成重庆、北京、保定和深圳四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要想有突破性的进展,和电池本身的成本和性能关系重大,因此,企业不能把政府补贴当战略。”朱华荣认为,我国汽车产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系统、长远的国家战略,比如新能源补贴到什么时候,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把自身的能力提升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朱华荣称,虽然长安的技术路线是以纯电动车为主线,但长安并没有放弃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长安是有混合动力情结的,包括到现在我们也一直没有放弃。我认为,混合动力在中国是迈不过的坎儿。因此,我们一直还在持续加大混合动力的研发,特别是重度混动这一块。”

      长安的目标是,到2025年,纯电动产品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百公里加速都达到5秒之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升;纯电动产品单位质量每吨百公里耗电为8度;新能源在公司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0%左右。大规划、大手笔、大投入的长安新能源发展模式,会不会成为行业的颠覆者,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判断的是,那些希望通过小打小闹骗取国家补贴的企业,基本上可以洗洗睡了。因为市场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和愿意为之努力和付出的企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