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董扬:新能源汽车前两月产量大幅萎缩或与退坡机制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2  来源: 北京商报

      一直保持产销量成倍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今年2月出现同比萎缩,产量较去年底减量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昨日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退坡”政策是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量下滑的原因。

      前两月产量大降

      根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汽车产量为163.18万辆,环比下降28.7%,同比下降0.4%;销量为159.33万辆,较1月下降了31.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其中,新能源汽车共生产6190辆,销售6045辆,同比分别增长了2.7倍和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3061辆,销售2890辆,增长2.8倍和4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4倍。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与去年11月和12月的数据相比降幅明显。去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728辆,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2.72万辆,而今年前两个月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均维持在6000余辆的水平。另有公开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2853辆,销售12440辆,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2.9倍。但从1-2月总产量看,较去年12月单月产量还有一定差距。
  
      “退坡”政策或是主因

      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72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当时有分析称,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去年下半年的密集出台,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狂飙突进的一大原因。统计显示,2014年国家共出台了16项新能源汽车政策。其中免除购置税、明确新能源汽车在新增公车中所占比例等政策更对销量翘尾向上飙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董扬认为,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萎缩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有关。“一部分车企将今年1月生产的新能源车提前统计并入去年的产量中,以享受补贴政策,实际上,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没这么少,以今年1月为例,产量可能超过了1万辆。”他表示。

      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实行“2015年标准”,补贴金额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推广城市执行国家地方1:1的补贴政策,地方补贴在2015年也会随着国家补贴下降有所改变。

      增长前景难测

      此前,在北京市财政局公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中,明确了今后三年的相关财政补助具体标准。该细则规定,今年起北京市消费者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最多可获补贴5.4万元,比去年的5.7万元减少了3000元。而燃料电池小客车的补贴则由19万元调整到了18万元,补助标准较2014年均有下降,该细则有效期将执行至2017年12月31日。据了解,为了弥补今年补贴差价所产生的影响,去年底,北京地区曾出现汽车经销商让消费者集中提车的现象。

      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退坡’政策,是否影响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还要看3月和4月的统计数据,如果能够维持去年的增速,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仍有动力,但如果两个月的数据没有明显提升,则说明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