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碱性电池成两会环保第一股“东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1  来源: 聚焦彭城
核心提示:必须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对环境污染要采取铁腕手段,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节能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汇报时明确强调:必须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对环境污染要采取铁腕手段,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节能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新政为何“偏爱”碱性电池?(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自柴静雾霾调查纪录片热播后,“环保问题”再度成两会最受关注话题之一。而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征收含汞电池消费税”通知,则成为两会前最显著的环保政策动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含汞电池对水、土及人身健康的危害之大并未得到合理重视。此次国家对含汞电池开征消费税,重点聚焦节能环保;就是希望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希望大家将环保从身边小事做起,哪怕是从认识一款碱性电池开始。“


1节含汞废旧电池可使1平方米土地丧失农业利用价值,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小小一节含汞电池的污染威力却是不可估量的。而“汞”其实就是电池组成物质中所含的一种有毒重金属。科学家发现,汞具有明显的神经毒性,对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不良影响,甚至导致人畜死亡。20世纪50年代发生在日本的震惊世界的公害事件——水俣病事件,就是由于汞污染造成的,当时日本1万人不同程度出现口齿不清、面部发呆、手脚发抖、神经失常的症状;后经研究证实,这是由于居民长期食用了受到汞污染的产品所致。


由于电池早已深入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从遥控器、录音机、计算器和电子闹钟到孩子的玩具,都离不开电池,而含汞电池中的汞危害,无疑成为不可小觑的健康生活的隐形杀手。所以,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含汞电池基本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不含汞/无危害、低耗能/高性能、可以随生活垃圾丢弃的碱性电池。在中日友好环保中心担任顾问的日本专家小柳秀明在接受访问时就表示:“日本现在生产和使用的干电池都是不含汞的碱性电池。“

电池“碱性化”成国际环保共识

事实上,碱性电池,已经成为国际上对环保的共识。发达国家的碱性电池使用份额更达90%以上,其本土已实现无含汞电池生产,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在电池污染方面的环保问题。

而在我国,其实早于1997年,就制定了《关于限制电池产品含汞量的规定》,要基本实现电池生产销售无汞化,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方面是人们购买电池时往往有很大的随意性,不会刻意识别是否是碱性电池。另一方面,对于电池生产厂家来说,生产碱性电池,需要改进工艺设备和原料配方,这无疑要增加大量资金投入和生产成本,许多企业并不是很情愿,宁愿选择漠然置之。

但庆幸的是,有一批领军企业从未止步,其中已坚持研发生产碱性电池20余年的南孚集团就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于国家政策之先,投入巨资生产高性价比的碱性电池产品;并经过自主创新,提前数年实现国家九部委提出的无汞环保要求。随后双鹿、白象等其他老品牌也陆续加入碱性电池生产行列,在截至2006年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公布的“我国首批绿色环保碱锰电池产品名单”中,有11家民族企业入榜,其中南孚、双鹿、白象等知名企业均榜上有名。

由于制造工艺的更加先进与严格,碱性电池无需特别处理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即可随生活垃圾丢弃,在实际应用效果方面更是含汞电池的6—8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