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德国Trimet铝业:用巨大的熔化金属池做蓄能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0  作者:鑫椤资讯
      在有阳光和风的日子里,全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德国可以生产出廉价甚至免费的电力。但在天气阴沉的时候,价格会暴涨。系统目前还没有可以存蓄大量可再生能源的专用储能设备。德国最大的铝生产商Trimet铝业公司正在试验这样一种方案:用巨大的熔化金属池做蓄能电池

      炼铝是一个电力消耗极大的工艺。铝土矿转化为熔融氧化铝后,再提炼出金属铝,这个过程中,每生产一吨金属铝,Trimet需要消耗1.4万千瓦时的电,也就是约500欧元。Trime去年用电解法生产了50万吨铝,乘上这个数字,这家位于德国西部城市埃森的工厂消耗的电力和金钱十分惊人。

      Trimet用电解法把氧化铝变成金属铝,这种工艺需要用电流来刺激一种化学反应。在一个容器内用正负电极将化合物分解为铝和氧。液态铝沉在容器底部,氧在顶部,这样一来电极和铝连接,形成一个巨大的电池,Trimet可以在电价低的时候用它存储来自电网的电。在电力需求高峰期,公司还可以把电转售出去。

      Trimet可以在电价高的时候将电解反应减慢,从而暂时减少电力消耗,将29万千瓦的熔炉的耗电量降低多达25%。Trimet能源管理主管浩克(Heribert Hauck)说,最终工厂在两天内存蓄的能量可以高达336万千瓦时的铝当量--相当于3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这个结果可以转移到整个生产过程中,不需要做任何改变,”他说。

      主要生产于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的铝,一直以来都是喷气式飞行器机身的首要部件,随着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对铝的应用日趋普遍,它的消耗量在增长。仅美国厂家一年就要生产约1000亿只铝制饮料罐。夫琅禾费系统和革新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ystemand Innovation Research,ISI)智慧电网小组负责人柯罗巴沙(Marian Klobasa)说,将生产过程变成一个实际上的电池,对产业来说“是个有趣的选项”。如果电力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这样做就有了商业上的依据,经济上是值得的”,柯罗巴沙说。

      柯罗巴沙说,Trimet在试验的原理,也许也适用于其他高能耗的工业流程,包括水泥、纸和化学药剂的生产。生产纸、塑胶、织物、颜料、药物和消毒剂所需的氯,也是用电解法来生产的。柯罗巴沙说,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类似的手段,也许会成为稳定电力市场的一个“必要的杠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