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 中国停两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0  作者:鑫椤资讯

      飞机不靠油,能飞吗?今天我们告诉您,不仅能飞,而且还能够环球飞行。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将于3月9日从海湾地区启程,开始环球飞行,全程不用一滴燃料!环球飞行5个月,降落12次,在重庆、南京停留两站,期间约有40位工作人员负责控制它的飞行。

零燃油有能量储备 不担心遇阴雨天

      来自瑞士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今天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发,展开为期5个月左右的环球之旅。如果飞行成功,这将是世界上首架环球航行的太阳能飞机,它可以完全依赖太阳能飞行而不消耗一点燃油。

      外形上看,“阳光动力2号”就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鹰,其翼展达到72米,比波音747还要宽,庞大的机翼给了“阳光动力2号”足够的升力。机翼上镶有大约1.7万块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每块仅厚135微米,相当于人类的一根头发丝。但它们能为机上的四个电动马达和可重复充电的锂电池供电。

      它只有2.3吨,重量仅相当于一辆家用汽车。为了满足昼夜飞行的需求,发动机吊舱中安装了633公斤重的锂离子电池。这样,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量,除了供其日间飞行外,还可以实现夜间飞行。有了能量储备,飞机也不用担心碰到阴雨天气。白天,飞机“汲取”太阳能并转化为电能,攀升至10000米高空飞行;到了晚上,它将逐渐下降到3000米的高度,依靠储存在电池里的多余电能继续飞行。飞行航线降落12次 将在中国停留两站

      日前,“阳光动力2号”公布了飞行路线图。在长达3.5万公里的飞行旅途中,它将降落12次。飞行的起点和终点均为阿布扎比,中途还将在印度、缅甸、中国、美国、欧洲南部等地进行短暂停留,以更换飞行员。

      整个环球之旅中,将在中国停留两站,分别是重庆和南京,预计3月中下旬将飞抵重庆机场。据飞行团队介绍,这两个站点是他们根据天气、地理位置等条件加以选择的。之所以没有选择上海,是因为沿海城市早晨通常有雾,而太阳能飞机飞行需要阳光,容易延误起飞时间。

      从南京飞往夏威夷的航段,是此次环球航线中最长的一段旅程,直线距离为8500公里。由于机舱内仅可容纳一位飞行员,该飞行员将连续驾驶飞行5天5夜。

      飞行员探险家和前空军轮流驾驶

      对于飞行员而言,这是一次对心理和生理的极限挑战。

      “阳光动力2号”机身并不长,其驾驶舱只能容纳一人,将由“阳光动力”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贝特兰德˙皮卡德与安德烈˙博尔施伯格轮流驾驶。两人都是瑞士人。

      皮卡德来自瑞士家喻户晓的探险世家。他的祖父曾乘热气球达到过16201米高空,父亲曾搭乘潜水艇抵达马里亚纳海沟10916米处。而他自己曾于1999年搭乘热气球,完成了为期三周的环球旅行。皮卡德说:“当时,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热气球的燃料耗尽。所以我向自己承诺:下一次,我要不使用一滴燃料。”博尔施伯格曾在瑞士空军服役多年,具有驾驶战斗机的经历。同时,他还是工程师、投资人和企业家。精巧设计穿特殊服装 座椅下设马桶机舱大约为3.8立方米,使得飞行员在休息时可以将座椅放平。座椅下面设有马桶装置,解决了飞行员上厕所的问题。机上设有通话、网络等设备,可随时与地面联络。飞机可以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飞行20分钟,为此,两位飞行员专门进行了睡眠训练。因为要把每天晚上睡8个小时的习惯,改变成一天睡10次,每次睡20分钟。不过,两人有不同的方式来放松自己,博尔施伯格喜欢瑜伽,而曾经做过精神病医生的皮卡德会用催眠术。赞助公司给他们设计了特制食物,不仅能保证营养充足,这种食物在食用后还会发生化学反应,给飞行员提供热量。由于飞机没有减压舱,温度落差极大。因此,飞行员将穿着特殊服装,以适应温度变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