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石墨烯产业今年迎爆发元年 撬动锂电池应用百亿商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9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由于石墨烯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其在半导体、光伏、锂电池、航天、军工、LED、触控屏等众多领域皆可以广泛应用。

      近日,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的发布点燃了A股市场里石墨烯概念股的行情。呈现爆发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状况如何?产业化成果有哪些?近日,京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
 
撬动锂电应用百亿商机
 
  记者:最近石墨烯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及市场化应用广受关注,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状况如何?
 
  李义春:石墨烯从发现至今,产业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石墨烯研究获得诺贝尔奖之后,产业化发展呈现加速的态势。与国外相比,我国对石墨烯产业的反应速度不够迅速,不过,中国民间对石墨烯产业的推动力要远超国外。虽然,中国在石墨烯领域研发起步较晚,但是在民间力量的推动下其发展速度已经远超预估。
 
  记者:石墨烯听起来很专业,在中国产业化有哪些成果?
 
  李义春: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研究在各行各业均产生了一些实验室成果,不少研究成果已经开始触摸到了应用层面。例如,将石墨烯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可以解决传统锂电池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难以兼得的问题;添加石墨烯制成的复合型涂料具有良好的防腐效果;石墨烯手机已经实现量产等。
 
  去年,石墨烯制备的产业化路线已经基本制定完成,这为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如今石墨烯手机已经投入量产,这也标志着石墨烯产业在智能终端应用上取得了全新突破,预计今年石墨烯产业化将喜讯频出。
 
  2015年将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爆发的元年,今年以石墨烯为添加剂的锂电池有望最早实现产业化生产,伴随着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预计今年石墨烯锂电池产品的商业化应用将在中国带动100亿元的产业链。
 
有望纳入十三五规划

  记者:我国石墨烯产业化遇到的问题或瓶颈有哪些?
 
  李义春:由于石墨烯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其在半导体、光伏、锂电池、航天、军工、LED、触控屏等众多领域皆可以广泛应用。但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主要集中在原材料产业。具体来说,向原有材料中添加石墨烯粉体,提升原有材料性能,如用于制作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以及石墨烯防腐涂料等。在光伏、微芯片等高端产业,还存在着由于技术门槛高、投入资金巨大、应用企业合作等问题,目前多数处于实验室阶段和计划阶段,无法实现产业化生产。
 
  记者:目前,国家对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如何?
 
  李义春:近十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了大量有关石墨烯的基础研究项目,造就了一大批实验室成果,民间资本对实验成果的投资和产业化开发加速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前进的步伐。目前,国家层面开始关注到石墨烯应用已从最初的概念化转变为产业化,并逐步加码针对该产业的政策支持。同时,工信部等部门在加紧研究“十三五”新材料规划,石墨烯有望入选该规划。工信部在近期发布《2015年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工作要点》时也指出,在推动战略新材料领域健康发展中,要制定石墨烯等专项行动计划等。科技部的863计划纳米材料专项将石墨烯研发作为一个重点的支持内容。利好消息和政策将不断释放。
 
黑磷取代石墨烯不现实
 
  记者:科学家日前发现一种黑磷,具备成为最新半导体材料的潜力,资本市场磷矿概念一度大涨,您如何看待有人提出的“黑磷有望取代石墨烯”?
 
  呈现爆发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状况如何?产业化成果有哪些?
 
  李义春:这种观点更偏向于概念性而不具备操作性,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目前,黑磷尚不具备产业化特征,无法实现工程化和量产。除黑磷外,硅纳米线等很多实验室研究成果因其制备技术尚无法实现量产,便止步于实验室阶段。而石墨烯已经成功走出了实验室阶段,可以达到量产,伴随着石墨烯多种制备技术的日渐完善,也为其下游的选择提供了便利。

  记者:据了解,中国宝安、烯碳新材、华丽家族、东旭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石墨烯领域,资本市场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过程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李义春:石墨烯的应用可以涉及各个领域,联盟一直极力推动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石墨烯的工程化应用中来。全国几百个石墨烯的研发团队,他们的研发成果急需与各行各业涉及工程应用的企业相结合,上市公司资本雄厚,他们的加入可以推动石墨烯从实验室阶段走向应用阶段。
 
世界石墨烯大会本周开
 
  记者:今年在石墨烯领域,联盟具体要做哪些事情?
 
  李义春:联盟从2013年7月成立至今不足两年,已经打通了中国石墨烯全产业链资源,提升石墨烯产业链的整体创新水平和竞争力。接下来,联盟将重点组织对欧合作,形成中国与欧洲共同主导全球石墨烯发展的格局。世界石墨烯大会将于当地时间3月9日在西班牙召开,联盟组织国内企业前去考察,并发布中国石墨烯产业特展。
 
  同时,联盟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目前正在进行中,我们在全球遴选200项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分别在常州、北京、无锡、深圳、宁波、重庆、哈尔滨等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区进行阶段赛,10月29日在青岛高新区进行总决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电池 石墨烯 手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