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免费停 或将拓宽市场大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市或将减免新能源汽车的停车费和过路费,并明确实施细则将在3月底敲定。
      春节期间,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小众市场并未“随波逐流”迎来假期。一项利好政策的迅速传播,或许已经表明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风起云涌”。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市或将减免新能源汽车的停车费和过路费,并明确实施细则将在3月底敲定。

      事实上,减免征收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和过路费的呼声由来已久,而这一次相较之前,则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这让此项政策更有“板上钉钉”之名。

      ■任务艰巨 优惠加码

      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将继续迎来提速,与大势相比,北京市在今年划定的3万辆推广目标,只能被看作“顺势而为”。据悉,北京今年全年配置小客车指标将达到1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约3万辆。这比去年设定的2万辆推广目标增加了50%。

      由于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愈加“艰巨”,减免新能源汽车的停车费和过路费,显然对于北京市而言,进一步增加了其推广的“筹码”。要知道,北京市在2013~2014年共完成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量约为5000辆,这只占其2013~2015共计3.5万辆推广目标的1/7。

      尽管减免政策最终还未尘埃落定,但相关消息指出,今年3月底前,市发改委、市交通委牵头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等政策方案。以及市交通委、市科委和市发改委联合提出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费等政策方案,还是让业界看到了其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提振”作用的可能性。

      ■抑扬结合加速推广

      此前,2月9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以下简称“2015工作措施”),已经暗传了一个信号,北京市3月底即将研究出台的差别化停车收费调整优化方案,将会以进一步减少中心城区传统车辆的使用强度为核心,同时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强度为诉求。“一抑一扬”正是北京市接下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途径之一。

       在该措施中,控车减油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其明确指出将实施对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控制,全年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575万辆。同时,《2015工作措施》 还进一步明确了2015~2017年新能源汽车在京的推广任务量。即今年更新1000辆天然气车;2016年更新2000辆电动车和2000辆混合动力车;2017年更新3000辆电动车和3000辆混合动力车。

      目前,北京政府正在努力扩充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同时,也需要借新能源汽车的“零”排放,逐步取代部分“黄标车”,从而使其空气质量任务达标。预计,今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的目标任务是,全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要下降5%左右。其中,各区县也有具体目标,如城六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房山、通州、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6%左右。

      于是,减免新能源汽车的停车、过路等使用费,首先对于提升其市场销量起到作用之后,才能进一步助推北京市政府既定的推广任务,以及空气质量等目标的完成,在政策未落地之前,这些“美好”的构想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