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薄膜电池概念爆发 装机规模将增80多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画》提出,未来5年内屋顶太阳能装机规模目标为300万千瓦,到2020年规模可达2500万千瓦,在目前30万千瓦基础上增长80多倍;业内认为,随屋顶太阳能电站大规模开建,薄膜太阳能元件有望迎来发展良机,未来10年规模或可达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合屋顶电站使用
    据统计至2010年底,大陆太阳能发电装机达50万千瓦。其中应用多晶矽电池组件的电站占比95%,薄膜太阳能电池仅占5%。在近两次太阳能特许权招标中,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商中标比例偏低。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光转换效率等技术指标上的劣势,使其在大陆应用的市场一直偏小。
    中投顾问研究员李胜茂表示,这一现状有望因为屋顶太阳能电站大规模开建改变。
    他表示,建设屋顶电站需要设备元件能更好地与建筑物结合,薄膜太阳能由于自身的柔性和可塑性能更好满足这一需求。且屋顶电站一般单体规模小,且偏向使用者自发自用,对光电转换效率要求没有地面电站那么高。因此,薄膜太阳能电池更适合在屋顶电站大面积推广应用。
    千亿级市场启动
    李胜茂表示,目前来看,新能源分散式发电已渐成为未来政策鼓励重点。因此,屋顶太阳能规模大幅扩容有望享受长期政策优惠。经中投顾问测算,如果以每瓦5元的薄膜电池基础成本测算,2500万屋顶电站装机规模有望带动1000亿到1300亿元的薄膜电池市场崛起。这一数字比业界此前预期的800亿元要高。
    市场规模化启动也有望带动薄膜电池度电成本的快速降低。中证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季巍认为,薄膜电池发电的成本理论极限在每度0 .6元,多晶矽电池发电成本极限每度0.9元。一旦太阳能屋顶计画在十二五期间大规模启动,将使薄膜电池厂家投入更多研发改善生产工艺,进而形成超过多晶矽电池的电价竞争力。
    厂商准备抢食大饼
    目前,众多厂商已经看准市场趋势,在发展薄膜太阳能技术上跃跃欲试。综合各券商分析报告,工业电池龙头企业风帆股份(600 482-SH)此前募资1亿元投建的5MW非晶矽薄膜电池项目已逐步达产,未来产能有望达7MW。
    综艺股份(600770-SH)也称,公司与韩国合资生产薄膜电池转换率有望由6%提高至10%以上。此外,金晶科技(600586-SH)和南玻A (000012-SZ)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开始广泛涉足薄膜电池的白玻璃材料,东材科技(601208-SH)聚酯薄膜已投入量产,有望填补国产太阳能级薄膜市场空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