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2015年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6  来源: 中国产业信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进程的加快,化学与物理电源企业已形成民营、国有、外资、合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格局,并呈现优胜劣汰趋势。企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无论是在体制还是在机制上,都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地域性规模企业逐步形成并壮大。

2009-2014年1-11月中国铅酸蓄电池产量统计分析
 

      对于蓄电池行业而言,目前整体来看,铅蓄电池行业规模企业少、小企业多、部分企业技术装备落后,铅污染较为严重。未来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行业准入等相关政策的贯彻和实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环保投入将进一步加大,成熟、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将被推广。未来只有那些实力雄厚、研发能力强、产品质量稳定,同时也具有较好的环保治理能力的企业,才能得到稳固的市场地位。因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环保政策压力,铅酸蓄电池行业整合、兼并重组的过程将加快,骨干企业的规模将不断扩张,小型企业将因无法承担较高的环保投入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投入而逐步被兼并、淘汰。

      2、行业内主要企业和主要企业的市场份额

      (1)国外主要企业

      ① EnerSys公司

      美国 EnerSys 电池集团公司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工业电池制造商和经销商,产品分为备用电池与动力电池两大系列,是工业铅酸电池市场的标杆企业。该公司在成立后成长迅速,在技术与产品上占据优势,对经营风险实现了良好的控制,现金流动情况良好,在制造、销售、管理等方面均具备较强的优势。

      ② Exide 科技集团

      美国Exide 科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电能存储解决方案的著名高科技跨国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商和经销商,是全球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作为老牌铅酸蓄电池制造商,Exide 产品系列较为齐全,分为汽车用电池及工业用电池两大类。Exide 的创新储能方案,在策略性网络能源工程,如通信、资讯网络、电脑和控制系统的领域上,一直在业界中领导潮流。在动力电池和充电器系统领域,Exide 在电动叉车和其他物料处理设备的销售方面仍然居世界首位。在交通运输领域,Exide 也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电池提供商,产品广泛用于家用、医疗和军用车辆。

      ③C&D公司

      C&D公司成立于1985 年,是全球备用电源市场中提供电力储存系统的领先制造商和经销商。C&D 主要生产和销售集成的备用电源系统及组件、UPS 线缆与器件,以及可再生能源,主要应用于有线与无线电话设施、有线电视的信号供电、企业数据中心的供电、计算机网络在停电时的持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整合。

      (2)国内主要企业

      ①光宇国际集团科技有限公司

      光宇国际集团公司创建于 1994 年,并于 1999 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产品可分为方型液态电池和聚合物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三种类别。哈尔滨光宇蓄电池有限公司是其核心子公司,主要生产固定型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

      ②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南都电源创立于 1997 年,2010 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主导产品为阀控密封蓄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及相关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电力、铁路等基础性产业以及太阳能、风能、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③江苏双登集团公司

      江苏双登集团创建于 1986 年,已于 2005 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双登的主要产品为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胶体电池(OPZV)、富液式电池(OPZS)、电线电缆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铁路运输、电力、航空、船舶、广电、金融等领域。

      ④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

      天能集团创建于 1986 年,于 2007 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国电动车市场最大的上市铅酸蓄电池供应商。天能集团产品主要包括电动自行车用铅酸动力电池、镍氢动力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储能电池。

      ⑤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圣阳股份创立于 1998 年,2011 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圣阳股份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和生产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企业之一,专业从事吸附式(AGM)、胶体(GEL)等新型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新能源储能、车用动力、电力、计算机后备电源、轨道交通等领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