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李克强:定义新能源车“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行业利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6  来源: 每日财经网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在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大气环境治理、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动车尾气治理、油品标准提高等与汽车行业高度相关的政策信息,被逐一释放。

      定义新能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利好新能源汽车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成为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的重要方式。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一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国家一直倡导的方向,此次将新能源提升到主导产业的高度,则再次表明了国家对这一产业发展给予支持的信心和决心。”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兴产业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尤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缺政策,重要的是政策的落地和各地统一执行的问题,如何让市场决定新能源发展方向,这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上述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

      十年龄黄标车全部淘汰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同时,李克强还提出,“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根据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将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分解下达到全国31省(区、市)。2014年国务院总计下达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600万辆。

      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颜梓曾向媒体表示,一辆高排放车辆排放的污染物,可以达到正常机动车的10倍以上,因此淘汰黄标车是降低汽车对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

      淘汰黄标车在各省市持续推进,以北京为例,目前计划淘汰2006年之前的黄标车。崔东树认为,严格监管是快速淘汰老旧车辆和黄标车的关键。

      推动汽车出口 走向世界

      汽车出口,也被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与铁路、电力同等重要的出口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服务。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去年,我国汽车出口再度遭遇寒流。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口整车94.73万辆,同比下滑0.08%,这是继2013年以来汽车出口连续两年下滑。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政治因素、企业出口策略都是导致近年来汽车出口下滑的重要因素。

      崔东树分析认为,“东南亚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未来也很可能是重要的海外市场。但是,目前包括印度等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汽车产业也在快速发展,这应该是未来我国汽车如何保持竞争力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