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规划仍待修改 电池产业尚需规范引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让业界翘首盼望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终究未能在2011年出台,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昨日在“2011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工信部牵头的规划上报了国务院,最近国务院也开会审议,规划还要修改。”对于规划何时出台,他表示并不知晓。与此同时,与会的业内专家建议,应以电池为依据来规划电动汽车发展,加大电池产业的规范和引导,加快建设标准体系和检测评估体系。
    规划应以电池为依据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路线图,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表示,在国家战略层面“上位”的技术路线,是要实现交通工具能源供给的多元互动化、道路车辆动力系统节能环保电动化、以及车路网协同交通智能、安全、合理化。“在国家层面上支持的重点,其实没有特别限制某些车型,就是支持电动化的发展,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甄子健说,在企业和产品层面的“下位”技术路线,从电动汽车技术本质和关键零部件产业供应来看,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包括燃料电池车的动力技术基础是一致的,至于开发何种车型,这是企业根据自身技术资源、市场需求、综合的成本、企业战略等自行选择的问题。
    杨裕生建议,产业发展规划的技术原则,应以电池为依据,规划电动汽车发展,以不用油、零排放为最终目标,恰当利用当前动力电池来生产电动汽车,近远兼顾,全面规划,用好各个发展阶段的各种电池,生产相应的电动车。与此同时,要转变观念,扶持民营企业发挥补充作用,加紧自主研发,不要再走“市场换技术”的传统道路。另外,还要建立动力电池重大专项。在“十二五”期间,要大量发展微小型电动车,同时采用增程技术发展大中型汽车,此外要研究下一代电动汽车及其能源。
    规范引导电池产业
    “目前,国内企业在电控、电池、电机方面,在满足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用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认为,特别是现有的电池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不足,产品的能量密度不高,循环寿命不长等因素都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彭红兵进一步谈到,国内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有些企业急功近利,追求短期的利润,在深层次的研究方面不够充分;其他包括关键材料、装备等水平,特别是涉及到动力电池行业的安全性、可靠性方面,还没有开展更多深入的研究。另外,标准的检测体系目前相对比较紊乱。
    彭红兵表示,工信部将加大对地方发展锂离子电池产业的规范和引导,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他认为,建设标准体系和检测评估体系是支撑整个电池行业发展的基础,也是目前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在未来的锂离子电池产品性能、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加大评估力度,保证产品未来大规模的市场应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