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多氟多:抢占锂电产业制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氟多”)是从事高性能无机氟化物、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创新领先、发展势头强劲的无机氟化工领军企业。2011年通过生产六氟磷酸锂、进军锂电产业和对上游资源的整合,使业绩得以大幅增长。
  根据多氟多第三季度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3季度营业总收入9.84亿元,增长7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7.18万元,增长109.87%;基本每股收益0.51元。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80.00%-130.00%。据推测,业绩变动的原因为产品需求量增长,价格上扬,综合毛利率提高;产品结构调整,无水氢氟酸和六氟磷酸锂的销售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键技术创造利润
  公司是无机氟化盐全球龙头企业,同时,公司也是A股第一家量产锂电池电解液关键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的公司。
  数据显示,国内生产六氟磷酸锂的企业寥寥无几,仅有江苏国泰、天津金牛有少量生产,目前国内所需的六氟磷酸锂产品主要由国外企业提供。全球六氟磷酸锂的产能大约在4000吨/年左右,而公司计划未来2~3 年建成年产2000吨规模的六氟磷酸锂项目,将占据半壁江山,有力扭转依附国外企业这一局面。
  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实施的“年产2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于今年1月初开始试生产,经过单机调试和联动试运行,工艺流程运行正常,产品质量及生产能力达到设计要求,目前已经全面投产。从公司公告显示的进程来看,从试生产进入全面投产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可谓顺利。
  公司2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满产满销,今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各有1000吨六氟磷酸锂投产是公司未来主要业绩增长点,目前,多氟多每月销售六氟磷酸锂约10吨,每吨售价35万元,而成本仅仅为8万元,毛利率可达70%左右。
  据了解,由于六氟磷酸锂生产难度很大,目前利润相对比较丰厚。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和成本计算,公司每吨六氟磷酸锂的纯利润可达10万元。
    进军锂电产业
  六氟磷酸锂投产摆脱了关键材料对国外企业的依赖,利于下游电解液企业健康发展,提升我国锂电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刺激锂电需求爆发。公司六氟磷酸锂主要原料氟化锂、氢氟酸全部为自给,每吨六氟磷酸锂成本公司比竞争对手低20000元以上,萤石资源自给也提升了六氟磷酸锂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今后利润增长点将来自六氟磷酸锂,公司使用超募资金介入锂电池产业,连续投入相关生产线,至2015年底,公司将具备年产20000吨电解液,2200吨六氟磷酸锂,400吨电池级氟化锂,5000吨电子级氢氟酸以及1亿AH动力锂电池生产能力。
  多氟多还利用超募资金以六氟磷酸锂为切入点,积极发展锂电池材料和锂电池项目,2011一季度开始已逐步投产,1亿锂电池一期建设也将于今年5月份开始投产,产能为5000AH。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锂电池产业巨头。
  公司领导也表示,未来将逐步进军锂离子电池四大主要材料(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最终形成从材料到电池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内锂电池材料行业巨头。
  多氟多还与电解液企业建立长期巩固的合作关系,以资本为纽带,保障六氟磷酸锂市场的顺利开拓。
    整合上游资源
  多氟多作为全球最大氟化盐生产企业,具备规模、技术、成本三大综合优势。冰晶石和氟化铝产能分别为7万吨和6万吨,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50%和13%。公司3万吨冰晶石和12万吨氟化铝产能将于今明年陆续投产,氟化盐总产能将达到30万吨,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在2010年行业低谷的时候,很多中小企业未能熬过严冬,原本40余家氟化盐生产企业,到现在实际开工的只剩10家左右。
  2011年工信部出台《氟化工行业准入条件》,要求新建生产企业的氟化氢总规模不得低于5万吨/年,新建氟化氢生产装置单套生产能力不得低于2万吨/年,行业完成洗牌形成寡头竞争格局,公司则成为“马太效应”最大受益者,巩固了作为全球最大氟化盐企业的龙头地位。
  此外,公司在多晶硅原材料制取技术取得重大成果未来有可能成为公司增长的新亮点。而且通过前两年对主要原材料萤石的考察有望收购萤石矿,同时也开始着手锂矿的考察,通过进军上游原材料解决公司的成本波动过大问题。
  为了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多氟多通过多种手段掌握上游资源。公司将出资2400万元,收购敖汉旗景昌萤石有限公司40%的股权,其萤石原矿品味在45%以上,储量在110万吨以上。另外公司设立的多氟多(昆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已经开工,依托云南安宁的氟硅酸资源优势,展开氟资源综合利用。
  公司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磷肥副产物、铝材加工、电解铝废弃物中提取氟元素可作为生产冰晶石的原料,而收购萤石资源将保障氟化铝原料长期稳定供应,生产成本持续降低,提升产品盈利能力。
  预计公司2011~2013年可实现EPS 分别为1.02元、1.38元、2.42元。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迅速发展,未来业绩爆发性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