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型纸状锂离子材料助力动力电池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27  作者:鑫椤资讯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伯恩斯工程学院近日开发了一种可用于锂离子电池的新型纸状材料,它可以成倍地提高电池单位重量可传输的能量。这种纸状材料是由厚度还不及人类头发百分之一的海绵状硅纳米纤维材料制成的,它能被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和个人电子设备中。


      纳米纤维是通过一种静电纺丝的技术制备的,即在旋转鼓和喷嘴之间施加20000至40000伏的电压,由此会发射原硅酸四乙酯(TEOS)组成的溶液,这种溶液是一种经常在半导体工业中使用的化学化合物。然后纳米纤维暴露于镁蒸气,以产生海绵状硅纤维结构。

      常规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的阳极是用涂覆有石墨混合物、导电添加剂和聚合物粘合剂的铜箔制成的。但是,由于石墨的性能已经被发掘出来,研究人员正在实验其他的材料,例如硅材料。硅具有的特定容量或每单位重量电池具有的电荷量比石墨高出近10倍。

      但是硅有明显的体积膨胀,这会导致电池迅速衰减。这种硅纳米纤维结构规避了这个问题,并且对电池进行循环数百次后并没有显著衰减。

      “当换到能量密度大的物质时可以省去金属集电体和非活性聚合物粘结剂,例如硅可以显著提高电动车的储存电荷范围。”Favors说。

      这项技术还解决了困扰独立式电极多年的一个问题:可扩展性。使用化学气相沉积生长的独立式材料,例如碳纳米管或硅纳米线,其规模只能在非常小的量级(微克)来制造。然而,Favors可以在实验室里一次生产成克的硅纳米纤维。

      研究人员未来的工作主要涉及制作硅纳米纤维制成的袋状单元格的锂离子电池,这是一种可以用于电动汽车以及电子设备的大型电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