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黑磷来了,石墨烯怕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25  作者:鑫椤资讯
      石墨烯作为一种奇迹材料,被誉为电子产品的未来。但现在它的一个“亲戚”—黑磷,具备低成本的制造工艺,有望替代石墨烯,成为下一个新材料金矿。

      石墨烯作为一种奇迹材料,被誉为电子产品的未来。但现在它的一个“亲戚”—黑磷,具备低成本的制造工艺,有望替代石墨烯,成为下一个新材料金矿。

      磷作为元素周期表中第十五号元素,其化合物通常具有化学发光性质,或者通过化学反应产生大部分无热光。

      黑磷,一直很难制备但在纳米电子学领域具有应用前景,这与二维(单原子厚)神奇材料—石墨烯非常类似。同石墨烯一样,黑磷在制备过程中也存在难以克服的困难,它有多层结构,为了得到所期望的二维片层,这些多层需要通过剥离工艺一层层分离开。
   
      据国外媒体报道,都柏林三一学院的材料学家最近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发现,通过将黑磷浸没在溶液中,然后用声波轰炸它,而不是通过层层剥离,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并且整个过程更容易、更便宜。结果:层状结构松动分离,得到只有几个原子厚的黑磷片层。

      迄今二维材料的奇异世界一直被石墨烯统治着,当石墨烯降低到一定厚度时,其导电性会达到一个极端的程度,强于凯夫拉(誉为地球上最强的材料),有望作为过滤器排从空气中吸收氢燃料。

      目前,仅石墨烯的应用就有超过7000项专利,大部分被科技巨头苹果和索尼占有。石墨烯可以说是新的硅,但并不是具有这种性质的唯一材料。

      黑磷有带隙,而石墨烯是所谓的零隙半导体。黑磷,作为可调半导体,在电子设备中或许有更多的应用:晶体管、传感器、太阳能电池、开关、电池电极等。其中一些应用已经被测试,效果非常好。同石墨烯一样,黑色的磷也不容易大量生产。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黑磷纳米片已经通过液体剥离量产,此法仍然存在问题,主要是因为黑磷纳米片不稳定,会与水或氧气反应。必须通过有效途径,液体环境稳定剥离纳米片,防止氧化。N-环己基-2-吡咯烷酮经实验证实,就是研究人员要找的溶液,N-环己基-2-吡咯烷酮已在电子制造领域广泛应用。

      黑色磷的确是黑色的,不像它的同素异形体能发光,但它对光线的分散效果确实非常好,甚至优于石墨烯。正因为如此,它非常适合应用于光电领域。全新的明星材料,正在绽放光芒。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黑磷 石墨烯 液体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