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昆明:电动车废旧蓄电池须交有资质单位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昆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将于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昆明在册电动车已达到98万辆。昨日,昆明市交警支队联合昆明市工商、质监、国税、环保等部门召开新闻通报会,各部门就新规施行后的各项配套工作进行了通报说明。
    交警:98万辆电单车已办理注册登记
    自8月31日电 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办理点设置以来,截至12月29日,全市39个办理点共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约98万辆。受电动车未办理注册登记数量基数大、保有量持续增加、当事人手续不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电动自行车车主无法在12月31日前完成登记。对此,昆明市公安局决定,对2011年12月31日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办理注册登记的时间延长至2012年1月31日,地点仍为现有的39个办理点。自明日起,市公安局还将在交警支队10个大队内新增办理点,同时启用新号牌及行车证
    为配合新规的施行,市公安局明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从严查处电动自行车盗抢、无号牌、驶入机动车道、非法运营、非法改装等行为,并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盗抢重点区域的监控和管理,定期清理并规范二手电动车市场、电动车维修站、废旧电动车收购站。
    质监局:望企业积极申报产品名录
    昆明市质监局强调,新规第五条规定:“在本市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最高车速、制动性能等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该处所指的国家标准即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其中规定,电动车整车质量不超过40公斤、最高车速不高于20千米每小时。为保障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质监部门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与评审办初审,最终确定了由相关专家、商业协会成员以及执法人员组成的31人评审专家库。为管理好申报数据,质监部门专门投资开发了电动自行车目录评审管理软件,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目录。目前,软件已进入调试阶段。
    记者发现,在日前质监部门公布的《昆明市电动自行车产品名录》中,国内部分知名电动车品牌并未上榜。针对目前申报企业较少的情况,昆明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申报宣传力度,也希望各生产企业积极申报、丰富市场,让市民在购车时有更多选择。
    环保局:废旧蓄电池须交有资质单位处理
    电动自行车电池多为铅酸蓄电池,是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HW49类危险废物,必须交由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目前,昆明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已基本建成,并取得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环保部门将督促其尽快建立一套完整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管理体系,希望市民通过经销商将废旧蓄电池交由制造商,或者直接交由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统一回收。同时,还将对非法收集、处置电动自行车废旧蓄电池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随 评:管电动车更要管人
    凯 荣
   《昆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明天就要施行了,交警表示,要从严查处电动自行车盗抢、无号牌等行为。以往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较多,一是缺乏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规定,二是电动自行车骑行人缺少必要的约束。因此,要把管车和管人结合起来。
    电动自行车有上街行驶的自由,也要有遵守交通法规的约束。以往,不少电动自行车骑行人不把交通法规当回事,无奈之下,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只好不停劝导电动自行车驶入非机动车道。然而,这样的工作费时费力,事倍功半。
    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久治不了的情况,有的城市甚至禁止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和通行,昆明只是制定了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规定。骑行人是不是应该思考:在街上应该怎样骑行电动自行车?只有既保证各种车辆畅通,使城市充满活力,又保证人们出行方便、安全,那才是真正的双赢。
    所以,要想管好电动自行车就要管理好人。现在,管理电动自行车的规定有了,在为电动自行车办理注册登记的基础上,要对电动自行车的骑行人进行必要的交通法规培训和教育。在电动自行车骑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尚不好的情况下,除了按交通法规处置外,还应该发动市民讨论电动自行车的骑行问题,开展“电动自行车在街道上行驶”的宣传教育活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