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曝苹果建千人团队跨界电动汽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5  作者:鑫椤资讯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已经成立一个秘密研发中心,致力于自主研发一款“苹果”牌电动汽车。苹果电动车计划的代号是“泰坦(Titan)”。
 
  苹果公司这一动态不禁引发外界猜测:继iPod、iPhone和iWatch后,这家移动互联行业巨头未来将触角伸向全新的汽车领域,或许借助iCar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也有分析称,“泰坦”将挑战电动汽车新贵特斯拉的地位。
 
  目前,苹果官方拒绝对相关消息作出评论。
 
  大举招兵买马 苹果公司是玩真的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大约1年前批准了汽车研发项目,指定分管产品设计的副总裁史蒂夫·扎德斯基领导研发,授权他组建一个最多1000人的精英研发团队,在距离苹果公司总部数公里的一个基地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人技术以及和汽车制造相关的金属和材料分析等。
 
  扎德斯基加盟苹果公司前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一名工程师,曾参与苹果公司iPod和iPhone等创新产业的研发过程。
 
  熟悉内情的人士说,这个研发团队已扩充至数百人,正共同参与一个代号为“泰坦”的项目研发。眼下,设计团队已初步设计出形似小型旅行车的方案。
 
  除了从公司内部抽调精兵强将外,苹果还不惜从汽车产业巨头引进人才。去年9月,德国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北美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约翰·容维尔特跳槽至苹果公司。
 
  容维尔特在美国商务社交网站“领英网”(LinkedIn)的账号信息显示,他的职位是“苹果系统工程”主管。不过,消息人士认为,以苹果大规模招兵买马和研发团队涉及人员的级别来判断,公司这次是“玩真的”。
 
  他们透露,苹果高层管理人员近期还飞赴奥地利,与高端汽车制造承包商麦格纳国际公司高层举行会晤。
 
  而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也称,苹果已经成立了秘密研究实验室,并招聘了很多汽车专家。特斯拉 CEO 今年早些时候透露,苹果曾从公司挖走很多人才。
 
  又一次产业革命 iCar未来震撼效应引关注
 
  过去15年中,苹果公司每次推出重磅新产品,都会颠覆相关产业领域的既有格局。例如,苹果推出的音乐播放器iPod和iTunes服务加速了业界向数字音乐的转变;智能手机iPhone的问世冲击了以通信为主的传统功能手机行业、引领了消费者移动办公和移动娱乐的观念;对今年4月即将正式上市的智能手表iWatch,苹果公司希望能开辟出可穿戴设备的广阔市场。
 
  不过,上述颠覆性产品主要集中在苹果最擅长的电子设备领域。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iCar问世,这不仅会给传统汽车市场带来重要影响,还标志着苹果“跨界”发展的重大变化。
 
  通常情况下,生产一款汽车的成本非常高,仅一个工厂就需要投入超过10亿美元,并需要确保下属产业链提供超过1万个零部件的大批量供给。这一高门槛事实上已将不少潜在竞争者挡在了汽车业门外,但对持有1000多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公司来说,这并不算挑战。
 
  近年来,新能源车“特斯拉”风头正盛,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去年承认,制造汽车“相当困难”。特斯拉汽车公司2010年收购并扩建了丰田汽车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工厂,去年也仅生产出3.5万辆电动车。苹果公司的电动车能否最终问世,对被贴上“时尚”标签的特斯拉汽车构成冲击,正是业界今后几年关注的焦点之一。
 
  稍早之前,有报道称匿名的苹果员工通过电邮表示,苹果将对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发起挑战”。而已去世的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也曾在2009年的时候谈到过iCar的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汽车 苹果 新能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