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由一张榜单看新能源市场 混动迅速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3  作者:鑫椤资讯


特点二、插电式混动的快速崛起

根据中国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7.48万辆,同比增长3.2倍,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销售2.97万辆,占据大盘总量的39.7%,同比超过增长8.8倍。

另一组数据也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动的发展势头。201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76万辆,其中纯电动为1.46万辆,插电式混动为0.31万辆,其中插电式混动只占大盘总量的17.2%。

插电式混动之所以可以有着比纯电动两倍还多的增长速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插电式混动有着更强的实用性,可以解决“里程焦虑”和“新能源基础设施不足”的现实课题。在上海新能源补贴政策车型名录中,上海市民可以选择的车型有很多,比如荣威550 Plug-in、东风日产的晨风(参配、图库、询价) 、北汽E150 EV等车型,而比亚迪秦技术最弱,纯电模式续航只有70公里,之所以销售成绩最好,就是因为在燃油模式下可以实现300公里左右的续航。

销量榜单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丰田成为跨国品牌中的唯一存在。在插电式混动布局上领先大众、福特、通用等巨头。从丰田对混合动力技术的重视程度,可以窥见其战略意图——在大众、通用等T+D动力组合强劲之风下,押宝混动技术,进而在未来实现对大众、通用动力总成技术的“截胡”。随着2015年丰田新品信息的露出,丰田混动车型将从凯美瑞的B级车市,扩展至雷凌(参配、图库、询价) 和卡罗拉这样的A级车市。

可以预见,2015年,因为自身优势,插电式混动还将继续高奏凯歌,继续跑赢纯电动汽车增长。

特点三、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面临挑战

在这张新能源销量榜单中,大部分电动车均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作为主要技术路线。当初将“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带入中国的就是System A123公司。目前上汽、广汽等车企都采用的System A123公司技术支持的“磷酸铁锂”,比亚迪引以为傲的“铁电池”技术其实也是“磷酸铁锂”电池,但现在,挑战来了。

磷酸铁锂电池面临的第一个现实挑战就是三元锂电池的崛起。尽管,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电池的能量密度可达157瓦时/公斤,但单体电池成组后能量密度则降为100瓦时/公斤,最后再将电池组应用到汽车上,在实际道路上所表现出来能量密度比也就90左右。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提出“电池模块的能量密度要求是大于150瓦时/公斤”的要求,磷酸铁锂电池无法满足现有要求。

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可以达到170瓦时/公斤,意味着搭载同样重量的电池,汽车可以多行驶1/3左右路程。此外,目前的三元材料采用的是1:1:1的稳定结构,同时通过电解液以及特殊的陶瓷隔膜技术制作,明显提高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混动 榜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