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乐凯胶片:发布相关募投项目可能存在特有风险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1  作者:鑫椤资讯
      乐凯胶片(600135)2月6日发布公告称,2014年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购买了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专利和技术等 36 项无形资产,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三个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相关。鉴于公司之前没有开展过相关业务,根据相关要求,现就上述募投项目可能存在的特有风险说明如下:

      1、技术风险

      市场上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工艺主要分干法、湿法两种。干法拉伸工艺较简单,无污染,是锂离子电池隔膜的常用制备方法。但此法的拉伸比较小,孔径及孔隙率较难控制,拉伸时易导致隔膜穿孔,不能制备很薄的薄膜。湿法制得的微孔膜孔径小而均匀,不易造成穿孔,可以制成更薄的隔膜,使电池能力密度更高。湿法工艺制备锂离子电池隔膜的核心技术,大部分掌握在国外少数企业手中,技术壁垒高。国内隔膜生产企业技术基础相对薄弱,目前采用的湿法工艺主要通过从国外引进或者从国内其他科研机构购买,技术使用成本较高,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再改进能力较弱。

      公司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采用湿法工艺,相关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虽然公司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工艺制造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中试产品经过国内多家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进行应用测试,结果显示公司隔膜中试产品性能满足使用要求,质量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但是,公司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的产业化过程中能否保证量产产品与中试产品性能保持一致存在不确定性,因而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

      2、人才风险

      公司在挤出、成型、拉伸成膜领域具有多年的生产经验,为公司高性能锂离子电子隔膜产业化项目提供了一定的人才积累,目前已经形成一支集科研、生产、装备、管理及销售等方面的专业团队,能够较好地掌握和运用锂离子电池隔膜相关的核心技术。

      随着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的持续推进,公司需要不断补充和优化各专业、各层次的人才,人才队伍的建设与项目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匹配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外,在该等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公司面临自有人才流失的风险。

     3、市场风险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国内对隔膜的需求日益增加。在国内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相对低廉的人工成本作用下,锂离子电池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向我国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而带动整个隔膜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随着电池行业对电池性能(安全、比能量)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电池厂商会逐步转用高性能隔膜。目前,国内锂电隔膜的高端市场仍然主要被进口产品所占据。

      公司高性能锂电隔膜的目标市场为高端市场。根据公司锂电隔膜项目的建设进度,预计在 2016 年才能实现量产投放市场,但是锂电池生产企业更换隔膜供应商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考察测试期,而锂电池生产企业和现有隔膜制造商大多已形成了稳固的供需关系,这对后进隔膜企业的市场开拓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虽然公司的中试产品质量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且也已经与国内部分知名电池生产商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但在市场开拓方面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