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终端厂商发力电池续航 破瓶颈需产业链合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3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移动终端电池短板已引起终端厂商们重视。日前,三星、索尼、诺基亚、苹果纷纷发力智能终端电池续航,开始走上了一条提升电池“耐力”的道路:三星准备为旗下Galaxy手机再内置一块电池;索尼也将为PSV推出一款外置电池;诺基亚则宣布明年初升级旗下WP试水机型Lumia 800以修复该机电池的续航表现;苹果则正在研发一种氢电池,其续航力甚至可以达到数日。
    当前,电池短板已成为横在移动终端面前的“拦路虎”。毫无疑问,电池瓶颈亟待破解,而这需要终端厂商、操作系统厂商、芯片制造商等产业链各方的齐心协力。
    终端发展遭遇电池瓶颈
    终端电池续航能力差问题由来已久,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对于消费者来说,电池续航能力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则是左右消费者选择使用智能终端的关键因素。当前,移动互联网热潮涌动,各类型便携终端成为市场的宠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的市场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却始终无法回避电池续航能力差这一短板。
    在智能手机方面。据国内最大的手机互联网平台3G门户(微博)发布《2010手机用户反对派意见调查》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3G手机的软硬件存在三大不满:应用软件质量良莠不齐、电池续航能力差、触屏极易损耗。
    在平板电脑方面,电池的续航能力也成为消费者选购平板电脑时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作为一款大屏幕的移动终端产品,平板电脑以娱乐为主流卖点,可以看电子书、视频,听音乐,上网,玩游戏等等,这不但对平板电脑的运行速度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同时也对平板电脑电池续航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可见,高配置、高运算能力、大屏幕以及丰富的应用在提升用户操作体验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终端电池普遍不耐用也是不争的事实。电池续航能力不如人意已是阻碍移动终端获得发展的一大障碍。提高电池续航能力,将是未来移动终端发展的永恒课题。
    终端厂商发力电池续航
    2011年是智能终端井喷式发展的一年,在市场扩张上一路高歌猛进,速度可谓一日千里,整体形势一片大好。然而,智能终端的发展并非一片坦途,电池耗电快,续航时间短,也被无限放大,成为抑制其快速发展重要瓶颈之一。可喜的是,目前众多厂商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向“电池续航”这一技术领域进军,都取得一定的成果。
    据报道,针对电池不耐用的问题,三星Galaxy Note准备在原有4500毫安电池基础上再内置一块型号为HLI-N7000XL的电池,该电池有2500毫安。将原有蓄电性能提升80%。三星智能手机一直以清晰的大屏幕著称,屏幕令人赏心悦目。随着续航时间的变长,丰富的应用,必将迎来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此版本的三星Galaxy Note手机将于近期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IT时尚教主之称的索尼也开始发力“电池续航”。在公布了PSV在各地的发售时间后,索尼全球工作室总裁Shuhei Yoshida就对ING证实公司将为PSV推出一款外置电池续航。这款外置电池将延长PSV自带电池3-5小时的待机时间。用Shuhei Yoshida的话来说“就算你从纽约飞往旧金山或是从旧金山飞往纽约,你都不用担心。”因为这些横贯大陆的航班通常都需要六个小时左右,在有了外置电池后PSV的待机时间最少能持续七个小时。
    此外,苹果近日也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的两项与“蓄电”相关的专利。一向重视创新和用户体验的苹果,在乔帮主离开之后又会有什么大动作呢?无疑苹果的任一举动都将吸足了全世界用户的眼球。据悉,此次苹果这两项专利名为“Fuel Cell System to Power a Portable Computing Device”和“Fuel Cell System Coupled to a Portable Computing Device”。这两项专利暗示苹果将使用氢和其他关联燃料可以让设备在不重新添加燃料的前提下运行数天甚至是一周的时间。可以预见,苹果如果能够实现这一技术,智能终端市场势必将迎来一场令人震撼的用户体验。
    破发展瓶颈需集结多方力量
    电池续航问题事关用户的移动互联体验,也关系到厂商们市场份额的拓展。尽管这些问题已引起操作系统厂商、芯片制造商、终端厂商等产业链各方的重视,但目前还未推出任何延长电池续航的有效解决方案,还需产业链合力共同解决。
    面对这样的窘境,终端厂商和电池生产商都应在利用新技术上下狠功夫。尽管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到手机领域已经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但是仍然有一些瓶颈制约着手机技术的发展,电池技术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虽然电池续航相关技术的新研究新发现屡现报端,但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智能终端电池要取得突破涉及很多技术,包括利用光能、动能、势能等等,而这些技术都是彼此息息相关。要攻克这一课题任重而道远,需加大各方面的投入,争取早日在技术上获得实质性的突破。相信,未来随着技术上的改善与突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智能终端的用户使用体验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制约移动终端获得大发展的因素,除了电池续航能力不足之外,劣质电池、山寨电池、自制电池等山寨不合法的产品充斥市场,电池使用安全问题更是令人堪忧。保证终端电池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不仅需要终端生产厂商和服务商遵纪守法,规范自身生产流程,有关部门更应该加大监管力度,明确安全生产的法律界定。只有在法律不断完善的情况下,监管部门、终端生产商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电池消费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
    尽管这些技术的成熟与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各方面毕竟迈开了发展的步伐,开始努力寻找移动智能终端“耐力”的改善之道。可以预见,一旦电池短板补齐,智能终端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