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ICC]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 磷酸铁锂扩产势头汹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78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67万辆,同比增长近2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7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38万辆,同比增长2倍。
   2014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78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67万辆,同比增长近2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7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38万辆,同比增长2倍。
 
  新能源汽车迎来重大投资机遇。2014年四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密集出台,终端销售环比持续走高,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重回发展。2015年是第二轮推广期大考之年,行业基本面更好更强。国内磷酸铁锂生产企业也纷纷看好2015年动力电池的高需求增长的契机,经ICC鑫椤资讯调研,将2015年有计划扩产的磷酸铁锂生产企业进行了盘点汇总,具体见如下表格:
  以上7家企业2015年新增磷酸铁锂产量总计大约在7000-8000吨,由于统计口径有限,还有未公布的新增厂家数量。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因素的制约,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客运行业推广应用处于初级阶段,社会高度期待,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努力适应,车辆运营还是很困难,城市客运电动化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新能源汽车技术存在瓶颈,产品性能仍不能适应城市客运运输的需要。目前汽车产业普遍将新能源家用小汽车领域设计理念、技术路线、电池选型、充电方式等现有经验直接移植,电池运用方面存在瓶颈,新能源汽车电池体积大,衰减快,续驶里程不足,难以满足需求。目前纯电动城市公交车续驶里程150公里以内,随着电池衰减逐年下降,公交车平均日里程存在距离,纯电动交角车单车载客数仅为普通公交车的70%到80% ,三辆纯电动仅相当于两辆燃油公交车。
 
  2、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较为滞后,总量和结构仍不能适应和满足城市客运运营的需要。充换电站配套基础设施是保障新能源车运营的基础,但是现有的新能源客运车辆充换电网点分布不均衡,难以满足运营需要,给出租车运力投放,运营组织安排等带来较大的障碍,如深圳市目前有新能源公交车3千余辆,充电桩840,深圳市一车一桩的目标达到70%,公交车充电的需求普遍存在。
 
  3、政策体系不完善,企业主动选择动力不足。近年来国家在相关部委在新能源车辆购置相关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调动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但对于新能源客运车辆运营、维护、电池回收等使用环节,尚未出台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全生命成本没有优势,特别是电池更换费用昂贵,企业对新能源车辆积极性不高,使用成本较高,车辆实际运营也很不佳,目前购买纯电动车与同样运能柴油公交车成本增加一百万,电池使用三年更换,维修保养费用高,纯电动车辆的年维修费用是同类型的燃油车辆的2倍左右,这个问题主要是我们现在的一些政策,知道覆盖研发和生产的环节,制造环节,实际在运营来说,我们很多的一些企业 购买车以后,因为运营过程里面得不到政策支持,实际上在使用过程里面还不是非常理想。
 
  因此在市场需求增长的现实面前,磷酸铁锂产能快速释放,我们还需保持一份冷静,目前国内各正极材料企业产品之间差异化不大,毫无产品市场竞争力,产品缺乏销路,从而会导致产品库存高企,走上低价倾销之路,最终伤害的还是企业自身利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