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ICC]铅酸消费税征收或将引起锂电替代效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据协会统计,铅酸电池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汽车启动电池领域,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汽车市场每年都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

      本月起,我国将电池、涂料列入征收消费税范围,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对于电池行业而言,份额比较大的锂离子电池并没有纳入其中,而铅酸电池由于众所周知的“污染”原因,成为此次消费税的目标客户,免征缓冲期到2015年底截止,意味着从2016年起,铅酸与锂电的价格差距会有4%的缩小空间。
   
      据协会统计,铅酸电池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汽车启动电池领域,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汽车市场每年都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目前市场份额在4成左右,而伴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启动电池领域也将有较大规模的增长。第二是轻型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尽管电动自行车在今年进入行业发展的“拐点”,但目前的年产量仍在3500万辆左右,市场保有量则达到两亿辆之多,因此铅酸蓄电池的需求量十分巨大,市场份额在3成左右。第三是4G通信电源领域。在4G牌照发放后,我国将加大对通信基站建设的力度,通信电源方面的需求也将面临新一轮的增长,市场份额在2成左右。
   
      我们知道,截止2015年初,铅酸电池的市场价格大致是锂电池产品的50%,随着消费税的征收,锂电行业从业者则是满心欢喜,希望抢一些铅酸的饭碗,但是4%的幅度却又有些“鸡肋”感。实际上,对于电动自行车用电池这一块,主要针对的是普通消费者,他们对价格极为敏感,锂电的替代效应并不强烈,估计消费税的征收并不能撼动其市场地位,从淘宝上天能及超威的锂电池组销售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市场并不认可。而汽车启动电池这一块,由于市场太过成熟,冲击的可能就更低了。目前来看值得期待的应该就是储能及UPS市场了。由于储能及UPS市场主要针对的是大型国有企业,他们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比较高,而对价格并不敏感,因此近几年锂电对铅酸的替代效应已经在逐步显现。随着2015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大量投产,可以预见的是,锂电的降价空间将远远大于铅酸,届时温度适应性更强、循环寿命更长且售价更合理的锂电池在储能及UPS领域有望形成对铅酸的大规模替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铅酸 锂电 消费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