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14年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情况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来源: 网络  作者:鑫椤资讯

      2015年春节来临之际,回顾一下我国电动车2014年产业发展,以下九个方面值得我们重视:

     一:电动车首次呈现下滑趋势,一线品牌也不例外。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整车企业呈现首次下滑现象,比2013年下滑将近20%,没有迎来预期的销售旺季,企业利润无法支撑高昂的市场费用。

      1.市场消费快速萎缩,打乱了企业产能增加获取盈利目标的预期,部分企业通过降价与促销来取得销量的增长以达到赢利能力的提高却难以实现。

      2.有的企业在产销量增加的同时,利润在快速下降。

      3.小企业由于缺乏整合市场、不具备配套链优势,或盲目跟进价格战、后续资金匮乏而导致企业经营陷入严重的困境。

      二:电动车社会保有量达到2亿辆,是私家车200%,摩托车的160%,已成为我国老百姓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

      透过这个庞大的数字,可以解读出四大看点:

      1.它的出现,有效破解了城市化扩大过程中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难题,成为了老百姓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与重要的谋生手段,它的大量使用极大地减轻了城市交通的压力,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让许多的百姓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标志着我国普通老百姓收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

      2.它为扩大内需、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提供了数百万人的就业,给国家与地方增加了巨额的财政收入,给从事这个产业者创造了大量的财富;

      3.它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钢铁、重金属、化工、塑料、电子、机械制造等多种行业的发展,形成了以天津、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河南等为主的制造基地,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地方相关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4.电动车的大量使用为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降低PM2.5,减少国家对交通设施的投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雾霾严重侵袭并困扰着城市居民生活的当下,电动车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三: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保有量进入到千万辆时代。

      电动三轮车与四轮车产业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大关,2014年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产量或是去年与前年两年加起来的总和,由此显示,它不仅仅可以用作个人的谋生工具,也可以用作诸如快递等规模大公司的物流工具。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增长进入到快速上升期。主要原因是:

      1.电商的快速发展。2014年电商双十一活动,电商渠道销售额已经突破千亿大关,比去年805亿净增了200亿。能完成这么大的量,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充当的物流角色功不可没。

      2.农村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了方便农作物运送,大量的农民在更新电动两轮车之后,选择了购买了电动三轮车四轮车。

      3.城乡结合部与城市的大量使用。这里主要是进城的农民工把电动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作为谋生的重要手段,如载客、短途运输货物、做小生意等。

      但是,制造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迄今没有合法的生产目录,也没有国家标准,导致企业制造与销售上牌受到制约。未来,要在生产目录与指定国家标准上实行突破,这样才能破除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发展瓶颈。

      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趋势看好。它作为一种低收入者自谋出路的重要劳动工具被更广泛地使用,而电商要在城市中找到最廉价的物流手段,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是唯一的选择。可见,未来几年,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还会继续保持供求两旺的局面,处于需求上升通道,部分电动两轮车将被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所取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