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北京弃用新能源车地方目录 插电混动车仍难进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5  作者:鑫椤资讯
      一直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拒之门外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

日前,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在“2014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按照中央要求,北京的新能源准入方式将改变,由目前的目录制转变为备案制。此后北京市政府将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

对此,一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目前,北京市经信委正在对这一政策进行实际操作。”

此前,北京市的新能源《目标》主要涉及纯电动车型,并未覆盖插电式混动车型。但是,未来即便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北京或仍不考虑将插电式混动车型纳入鼓励范畴。

对此,一位国内新能源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 记者,虽然目前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使用等方面存在一些争议,但这不应该成为地方政府排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借口,上海市近期的做法值得北京借鉴。

准入从目录制转为备案制

2014年1月23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这一规定,凡是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小客车将被纳入《目录》,并获得北京市财政补贴,进入北京市摇号系统的单独摇号池进行摇号。

对于此次执行的新能源准入新规,上述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这一做法将减少新能源车的准入程序,未来只要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的新能源小客车,都将有机会进入北京市进行销售。”

他同时透露:“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准入从目录制转变为备案制,主要是因为国家将重新制定统一的新能源目录,地方目录将被没有存在的意义;同时这一做法将大大减少北京市新能源车的准入程序,希望吸引更多的新能源车进入北京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根据北京市经信委网站公布的信息,截至目前该市仅公布了一批共两期进入《目录》的车型,共包括7款,分别为北京牌轿车E150EV、比亚迪E6、荣威E50、腾势电动车、华晨宝马之诺IE等。

此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曾说,“截至2017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7万辆,去年计划达到2万辆,2015年为3万辆,2016年达到6万辆。”然 而,2014年北京市实际推广新能源汽车8050辆,仅占当年推广计划的40.25%。

插电式混动车进京存争议

此前不少评论认为,新能源汽车国家统一目录制定之后将破除地方目录,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将借此在北京市等地区获得和纯电动车相同的待遇。

然而,现实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上述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北京市取消新能源汽车目录,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入北京市场是两回事,目前能够在北京市备案的新能源车依然是电动车。”

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并没有得到北京市将放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息,我们依然在等待下一步的政策。”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表示理解,在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充电桩建设不足,不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使用和内燃机车没有区别的情况下,政府出钱补贴此类车型并不能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也认为,各个地方有权利决定当地示范运行和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车型,这一做法与制定国家统一新能源汽车目录没有必然联系。

然而,在不少专家和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看来,这并不是地方政府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非国民待遇”的合理理由。

“如果担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没有使用插电模式,导致节能环保作用差,那么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将政府补贴转换为相同金额的电卡进行发放。”一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也已为这一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案。从今年1月起,要获得上海新能源车免费牌照,需出具停车位和充电桩的证明,否则无法上牌。

据了解,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享受相同待遇的上海,2014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1.1万辆,其中70%以上为私人购买。而北京新能源私人推广数 量仅为3612辆,占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4.87%。因此,目前能够加速我国新能源车运营与推广,重要途径之一是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但这类车型能否 攻破地方壁垒,仍是个待解的难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