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惟华光能:用印报纸方式 生产太阳能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2  作者:鑫椤资讯
      用印报纸的方式生产太阳能电池——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厦门惟华光能公司做到了,且通过这种生产方式研制出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央视《新闻联播》曾报道:“惟华光能生产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可能对未来的光伏产业产生影响。”

      作为厦门光伏行业成长最为迅速的“明星”,惟华光能研制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于近期达到了19.6%——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成绩仅次于一家韩国企业。

      【筑梦】

      “海归”博士回乡创业

      2010年,取得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范斌婉拒了导师让他留在瑞士的邀请,回国创业。“厦门是我的家乡,我出国前就认定自己一定会回来的。”范斌不仅自己回来,还拉上清华大学的两位同宿舍同学,一起创办了厦门惟华光能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致力于有机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直到今天,有机太阳能电池企业在国内的太阳能企业中还是“少数派”,但范斌坚信“这个行业拥有很好的前景。”据了解,太阳能电池已发展了多种技术,以钙钛矿为主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处于第三代。范斌说,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重量轻、厚度薄、生产成本低、柔性可卷曲等优势。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量产后,发电成本将下降一半,不用政府补贴也可以很好推广。”范斌相信,在国家不断提倡环保能源的大环境下,“物美价廉”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最终将被大众所接受。

      【逐梦】

      借力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范斌团队的梦想实践之路并不平坦。2011年5月,刚刚起步不久的惟华光能,因为第一个出资人资金链紧张,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有近一半无法到位。在这期间,几位创始人干脆不拿工资,一边带着技术人员做研究,一边四处筹钱。

      2012年5月,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第二位出资人李宝胜的加入,让惟华走出危机。李宝胜还观察到,一门心思专攻技术的惟华光能,在内部管理上有不少欠缺。他的建议被范斌所吸纳,慢慢地,惟华开始更新管理架构,力求技术和管理并进。同样是2012年,全球最大的液晶原物料供应商德国默克公司向惟华伸出友谊之手,当年10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并开展第一阶段合作项目,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自此,有国际一流水平支撑的惟华迈入新阶段。

       谈及一路走来的感想,范斌认为“坚持不懈”是最重要的品质,“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少企业都难以忍耐长期研发的‘寂寞’而退出市场,是惟华的坚持不懈,为今天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圆梦】

      明年将实现量产

      两个月前,惟华光能搬到独立的新厂房。“我们现在比原来‘阔气’多了!”分享这则消息时,范斌难掩喜悦。他告诉记者,惟华的准量产线将于今年4月布置完成,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就可以真正实现量产。也就是说,惟华“采撷阳光驱动世界”的梦想很快就将照进现实。

      事实上,在厦门还有多家用阳光创造财富的企业,且技术水平也多位居业界前列,如厦门三安和乾照生产砷化镓多层电池材料供国家航天需要,三安开发的地面砷化镓聚光太阳电池系统、厦门神科CIGS电池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业内人士说,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信随着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厦门将有越来越多的“小巨人”脱颖而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