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吕刚委员:新能源汽车应成为广西汽车制造“领头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30  作者:鑫椤资讯

经过多年努力,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部分汽车企业已掌握新能源整车电控技术,建成新能源实验室,并已拥有纯电动车小批量试制生产线。但 也存在不少问题,从事多年特种车制造的吕刚委员认为,主要就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配套制造企业不完善、集聚效应不明显,新能源汽车配套应用环境和设施不健 全以及政府引导扶持力度有待加大等。

为此,吕刚委员经过深入调查,认真研究,他建议首先,精心制定广西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应建立自治区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系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广西新能 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结合广西编制“十三五”规划,及时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法规,从未来市场需求出发,根据各整车企业的优势制定 “我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规划”,为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宏观指导。

29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委员吕刚发言。

公共领域用车逐步转向使用新能源汽车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使用。主要就是:第一,在广西新能源汽车推进工作中制定广西产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特别政策,根据广西各种新能源汽车的用途, 建立应用“示范小区”“示范镇”“示范县”“示范市”,以点带全区,以广西全区影响全国。第二,推动公共领域用车逐步转向使用新能源汽车。广西具备更新条 件的公务车、市政、市容监察、卫生监督、环卫以及公交领域新增公交车等用车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新增出租车逐步转向采购新能源汽车,由专门公司进行运 营。第三,迅速引导建立绿色物流配送体系。快递电动三轮车、燃油厢式车更新为纯电动厢式车,并优先配置货车通行证。鼓励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采用 租赁方式使用新能源汽车。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

必须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吕刚委员介绍,一是优先在政府公共服务机构附近停车场、单位用户在办公场所停车场地以及公交、环卫等特定行业停车 场地建设专用充电设施。同时,做好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划。住宅区普通充电桩按住宅区现有停车位的30%进行基本配置,社会公共 停车场暂按现有停车位的40%进行配置。二是鼓励引进有技术实力的电机及控制器,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等上游企业投资落户或与广西本地企业合作,形成新能源 汽车完善的产品链。三是设定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建立共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检测、关键零部件检测共用平台,同时设定新能源汽车跨界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基 地。

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给予扶持吕刚委员指出,加强政策扶持及引导。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对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给予扶持。对符合国家规定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及关键零部件、充换电设备生产及研发项目给予地方财税政策支持。吕刚委员说,制定和落实财政政策,在产 业发展初期予以支持。建议参照2010年11月30日区工信委、财政厅《关于开展2010年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财政补贴政策给予支持; 对取得国家认定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工程技术中心和产品公告的广西企业给予奖励。三是制定《广西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办法》,对有国家生产资质的企业在取得 国家产品公告之前,鼓励其技术创新,并允许其在广西进行科学试验,先试先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