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中国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前景与机遇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30  作者:鑫椤资讯
      一、中国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发展前景

      "十二五"期间,光伏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适应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确定的装机容量要求,同时积极满足国际市场发展需要。支持骨干企业做优做强,到2015年形成:多晶硅领先企业达到5万吨级,骨干企业达到万吨级水平;太阳能电池领先企业达到5GW级,骨干企业达到GW级水平;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

      世界常规能源供应短缺危机日益严重,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已成为造成自然环境污染和人类生存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寻找新兴能源已成为世界热点问题。在各种新能源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应用形式多样等优点,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中国光伏产业在制造水平、产业体系、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国内外市场前景总体看好,只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后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也会随着下游市场的良好发展而发展。

      二、中国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发展机遇分析

      "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升至世界第二,主要农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制造业大国地位初步确立,货物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可以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这是13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努力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值得为之自豪。但另一方面,中国人均水平还比较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地区发展差距偏大,经济发展中还有诸多结构性矛盾有待解决,对此又要高度警醒。

      从发展的眼光看,中国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道路仍然曲折。一方面,中国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国际经济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而支持中国过去经济高速发展的各方面优势有可能逐步弱化。

      三、2011-2013年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的发展机遇分析

      经过"十一五"的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有效缓解了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一些瓶颈制约,为"十二五"时期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仍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太阳能电池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这应该是"十二五"时期中国发展环境的最大优势。首先,总体上看,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整体水平仍比较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激发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为中国经济较快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其次,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40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已经进入居民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快速升级的时期。服务业的比重和地位将不断提高,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业比重将不断上升,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将快速发展,创造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再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都蕴藏着巨大的需求和增长的潜力。中国基础设施不单纯是量的扩张,将更加注重质和层次的提高。节能环保领域和"低碳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由此可见,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将随之发展。

      四、金融危机对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行业的影响分析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发展放缓。其中,半导体产业全年销售收入下降2.8%,消费电子产业规模仅增长0.94%,增速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然而,全球太阳能电池产业却延续了5年来的高增长态势,产量继续大幅增长。

      全球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能力比2007年增加83%,达到13GW;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35%,达到4725MW;光伏安装量比上一年增长35%,达到3962MW;太阳能电池的市场规模达到159亿美元。而在太阳能电池应用领域中,2008年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安装量占据世界安装量的75%,其中德国占据世界安装量的50%以上。在过去15年中,全球光伏产业以25%的年均增长率迅速成长。太阳能光伏产业之所以能够保持高增长态势,一方面是由于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是全球新能源的发展方向。

      在未来世界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2030年太阳能发电将占全球能源结构的10%,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25%,到2100年将达64%。

      另一方面,各国政府非常重视光伏产业,并把其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其中,日本重启太阳能政策,首相麻生太郎宣布到2020年日本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规模将较目前扩大20倍。美国奥巴马政府将新能源作为提振美国经济的主要抓手,计划在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新能源研究。澳大利亚政府于2009年5月宣布,斥资10.5亿美元兴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估计该项目未来可供电1000MWp。而到2020年,澳大利亚再生能源供电量将达总供电量的20%。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拥有11家光伏海外上市公司,2008年生产光伏电池片1.78GW,居全球之首,占全球总产量的26%。但与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仅为34MW,仅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0.57%;全国历年累计装机容量为140MW,尚不足西班牙2008年装机容量2511MW的5.58%。此外,生产与需求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加之整个产业缺乏核心技术,也导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依存度过高。

      在这种背景下,要想使国内光伏市场取得大发展,从企业层面看,应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太阳能光伏产品转化效率,降低产品成本。从政府层面看,目前,中国在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的政策补贴力度以及实施范围已经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上网电价补贴、税收减免、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已进一步加强。今年3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财政补助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解决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设计及施工能力不足、相关应用技术标准缺乏、与建筑实现构件化的太阳能光电组件生产能力薄弱等问题,从而启动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的应用市场,带动太阳能光电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