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ICC]鸿海能否借助电子产品代工经验,征服汽车业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9  作者:鑫椤资讯
鸿海开始进入汽车领域,有机会借助过去电子产品代工的经验,征服汽车业吗?
 
        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已开始寻求全面进入汽车领域。2014年,旗下企业相继涉足汽车零部件业务等领域。而董事长郭台铭也于2014年9月透露,将在中国大六投资纯电动车(EV)。在电子産品领域,鸿海凭藉压倒性的生産力引发了价格崩馈。下一步能否实现征服汽车産业的雄心呢?
 
        2014年12月底,鸿海宣佈,透过子公司向中国大型高档车销售商「中国和谐汽车控股」出资约6亿1千万港蔽,将持有其10.5%的股权,成为第2大股东。鸿海对此表示将为拓展新业务展开合作。
 
        和谐汽车是香港上市企业,在中国约50个地点营业展示厅等。除了经销德国BMW和英国捷豹等品牌之外,还为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汽车提供售后服务。有分析认为,鸿海携手和谐汽车的意图是积累高档车服务的经验等。
 
鸿海为特斯拉整车代工?
 
       11月底,鸿海出资约25%的金属机壳企业「乙盛精密工业」的总经理张茂强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已获得美国大型电动车企业的零部件订单,将在墨西哥工厂启动生産。
 
       鸿海集团最近相继宣佈涉足汽车相关业务,8月宣佈出资开发车用模具等的中国大六企业,另外,郭台铭董事长9月在山西的会议上表示,将投资电动车産业。市场上有传言称:「鸿海或将建设特斯拉等的整车代工生産工厂。」
 
       鸿海最早涉足汽车业务是在2005年。当时收购了台湾的零部件厂商。现在向特斯拉等用护供应多种零部件。有观察认为,鸿海将通过零部件积累经验,最终瞄准的是整车的代工生産。郭台铭在2014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将在今后的重点业务中加入纯电动车。
 
      借助智慧手机等电子産品的代工生産,鸿海曾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最大客护——美国苹果的增长放缓,寻找新的增长领域成为鸿海的当务之急。鸿海2014年的合併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7%,达到台蔽4.2兆。对此,郭台铭2014年初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将在5~6年后达到10兆,而被认为是增长火车头之一的正是汽车业务。
 
被外界冷眼看待?
 
       纯电动车结构间单,只要将电池、马达和车身组装起来即可。与配备引擎的汽车相比,生産技术门槛较低,作为日本汽车産业强项的「整合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馀地很小。
 
      鸿海曾通过模具的技术实力和以中国大六为基地的人海战术降低了生産成本,使其客护得以大幅降低液晶电视和智慧手机的价格。特斯拉9月在日本开始交付的高级运动版纯电动车「Model S」的售价最低仅为800万日圆(约台蔽211万元)左右,而郭台铭放出豪言壮语,表示如果是鸿海,製造成本将在1.5万美元(约台蔽46.6万元)以下。
市场传言鸿海可能将建立特斯拉等电动车的代工生産工厂(图为特斯拉的「ModelS」,取自特斯拉官网)  
       
       事实上,生産汽车相比智慧手机等难度更高。配备引擎的汽车零部件数达到2万~3万个,据日本经济産业省统计,纯电动车的零件数仅约3分之2。但也相当于苹果智慧手机「iPhone 6」的零部件数量的10倍以上。此外,还将面临整车发生事故之际的诉讼风险等。因此,对于鸿海进入与目前完全不同领域的汽车産业,外界一部分观点似乎正冷眼看待。
    
       不过,鸿海一直凭藉郭台铭的强大领导能力打破常识,并保持增长。如果鸿海进入纯电动汽车代工领域,有可能动摇汽车産业多年来培育的汽车製造和价格体系。除了特斯拉之外,鸿海似乎正寻求为中国大六的纯电动车企业等提供代工服务。鸿海似乎正在稳步佈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