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碰撞标准将于2014年内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电动汽车的推广和使用,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电池、高压电的安全问题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安全技术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汽研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总工程师周荣表示,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的特殊安全性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车载高能量动力电池的潜在危险,如在受到挤压的情况下可能燃烧、爆炸;二是高电压、大电流的回路对乘员的潜在危害;三是车辆发生碰撞等极端情况发生时,由于电动汽车质量比传统汽车重许多,加上电池、高压电的作用,极可能造成更大伤害,应该引起重视。
    周荣告诉记者,国内现有的跟电动汽车相关的强制性安全标准有5项,包括GB/T18384.1-2001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之车载储能装置、功能安全和故障防护、人员触电防护,以及GB/T19751-2005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T24549-2009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要求等。我国还是国际上第一个提出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要求(GB/T24549-2009)的国家,国外相关机构即将颁布的燃料电池安全法规也参照了这个标准。
   “但这个五个标准中,只有GB/T18384.1-2001电动汽车安全要求车载储能装置和GB/T19751-2005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两个标准对EV和HEV碰撞提出要求,而且只局限于正面碰撞的要求,条款过于简单、宏观,可操作性较差。”周荣坦言。
    为此,汽研中心正在研究制定单独的电动汽车碰撞标准工作。周荣介绍了我国电动车碰撞标准研究的基本思路:“我们先进行正碰标准研究,在此基础上完善侧碰和后碰,同时参考ECER12/94/95为代表的国际或其他国家的标准或法规,充分利用中国已经积累的几十辆电动汽车碰撞试验的数据,细化试验前车辆状态要求,对车辆碰撞后提出详细的、可操作的要求条款,合理预防试验中爆炸、起火等事故的发生。”
    就目前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周荣表示:“我们正在做电动汽车前碰撞的一个安全标准,已经完成国标立项,正在成立国内标准研究工作组,并完成了对几十辆电动汽车的碰撞试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国内近十几年来电动汽车的研发经验和模拟分析工作将为标准制定提供技术依据。新标准预计在2年内完成。”
    虽然汽研中心正在修订和制定新的电动汽车安全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数电动汽车相关行业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不具备强制力,对行业的约束性并不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