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忽悠接着忽悠 从乐视小米造车看市场乱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6  来源: 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鑫椤资讯
      前几天,和一个业内的前辈一起聊天,谈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当下的中国市场,忽悠者多,务实的少。
 
  这位锂电池行业的老总说,现在整个行业浮躁得很,就拿投资来说,张嘴就说投了十个亿,上百亿,用了全球最高大上的技术,建了多大的生产线,产能又刷新了世界纪录。牛,吹得山响,就是没看到真正推动整个行业技术进步到哪?能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多少?
 
  其实,忽悠也是生产力,也是拉动GDP的核心要素。不信,读者看客可以从当下各行各业深陷产能过剩的泥潭不能自拔,就能够得出结论。
 
  忽悠,接着忽悠。
 
  新能源汽车行业现在也在刮着忽悠风。
 
  我们看到,乐视和他的老总贾跃亭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拿新能源汽车说事,一直在信誓旦旦发心,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并且据最新的“可靠消息”,牛得像日本神户牛排一样的贾总,从国外笼络了一帮据说是技术大拿的人才,开始实践“乐视”牌纯电动车的制造计划。
 
  还有就是小米手机的雷军“雷大胆”,也要打破“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这样的铁律,非要鼓噪出一个“米斯拉”来(从品牌名称上看,就感到这是个没有智商的产物,也可以说是在内急情况下胡乱的吆喝)。忽悠,都使出了“便秘”的力气,对身体一点好处也没有。
 
  从技术层面我们姑且不论乐视和小米阴谋背后的实质,就从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来看,他们是做不出来好的新能源车的。
 
  这不是笔者鼠目寸光狭隘的认识,而是实践的必然。
 
  我们知道,在新能源车冒头之际,我们国家就制定了“弯道超车”的计划,要发狠心和拼了命,要在新能源车的制造上赶超在我们前面“欺压”我们“作威作福”的国外列强。可是,“我的理想在那儿嗨,我的身体在这儿呀”,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有点大。在基础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状况下,“弯道超车”的确容易“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我们看到,新能源车发展已有时日,我们不但没有超车,而且现在看来,与世界先进的技术距离越来越远了。
 
  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车是日本的聆风和美国的通用、特斯拉,他们在全球的出货量排在前三位。比亚迪秦去年销量也排名进入全球新能源车销售前十名,但是,从全球的角度讲,国外品牌依然领先。我们看到,全球的各大顶尖汽车厂商,都在发力新能源车,不仅在研发上做足文章,而且在智能汽车和车联网等方面,都比我们国家的企业要走的远。特别是在去年岁末大炒的丰田和本田两家燃料电池车量产的消息,对我们产业中的同仁来讲,更是不愿看到的一个事实。
 
  技术落后成了我们发展新能源车的最大掣肘。
 
  2014年我们生产了新能源车八万多辆,可以说是前几年的总和。但是,数量优势不能取代质量的窘境。
 
  有一篇报道做了这样的记述:我们国家新能源车普遍存在续航能力虚标的情况,说是能跑180公里,实际续航能力只有150公里,并且在低温条件下,也就是在温度零下的现实中,续航能力只有120多公里,电池衰减比较厉害。而且,不论是什么材料的锂电池,都面临一个巨大问题,也就是使用循环寿命问题,也就是能用几年?据有些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抱怨说,抛开充电等障碍不谈,电池循环寿命很低,有的消费者用了两三年,电池就不给力了。如果新能源车让一个消费者三年就要花钱换电池,那这个车还靠谱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就是在这样的现实语境里,笔者看不到忽悠者像乐视、小米之辈能否给我们整个产业带来最高端的技术?也想象不到他们造出来的车能否让我们真的在全世界面前扬眉吐气一把?
 
  忽悠是忽悠者的通行证,务实是务实者的墓志铭。
 
  这个市场有点乱,不是一般的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小米 新能源 乐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