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巨头抢滩东莞 锂电产业初现集群效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今年以来,美国电池巨头ABAT集团、深圳美拜科技等一批锂电池企业相继进驻东莞,加上原有的杉杉电池、迈科新能源、新能源科技等锂电池企业,东莞锂电池的产业集群效应正日益显现,一场锂电池产业的“盛宴”正在激情上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莞锂电池产业集群效应的显现,或带给东莞电动汽车产业新的发展启示,在引进整车项目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可先占据锂电池的制高点。
  多个锂电池项目抢滩东莞
  对东莞锂电池行业来说,上周美国电池巨头ABAT集团宣布东莞工厂开工绝对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12月11日,东莞强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该公司由美国ABAT集团在东莞清溪镇投资8333万美元设立,是今年1月正式签约的,从签约到正式投产,时间仅11个月。
  据透露,强强公司主要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设计生产能力日产量80万安时,约4万只。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ABAT集团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研发和生产、电动自行车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的研发和试制。公司总部位于华尔街。
  时间往前推2个月,深圳锂电池巨头——深圳美拜科技集团(下称“深圳美拜科技”)宣布投资2亿元在东莞东坑建锂电池工厂。深圳美拜科技总经理黄福中表示,目前工厂的地皮已经划定,规划图纸已经出来,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据透露,美拜科技东莞工厂将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的生产。
  黄福中同时透露,一旦东莞工厂建好,将逐步将深圳产能转移过来。
  美拜科技是深圳较早一批锂电企业,于2002年正式介入锂电行业。其主要为笔记本电脑、数码、手机等电子产品提供锂电池。不过,在国内电动汽车发展风生水起的情况下,美拜科技逐渐将重心转向了动力锂电池。
    锂电池初现产业集群效应
  在国内外锂电池巨头纷纷抢滩东莞的同时,东莞已有的杉杉电池、迈科、新能源等公司也在今年加快了投资建设步伐。
  从目前的产业链看,东莞已基本建成了一条从锂电池材料到锂电池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杉杉电池主要提供锂电池所需的原材料,迈科和新能源则主要生产锂电池。
  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锂电池生产厂商之一,今年上半年,杉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东莞成立了东莞市高杉化学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高杉”),主要销售锂离子电池隔膜及相关配件,这意味着杉杉科技将正式介入锂电池四大材料中最后一块——隔膜,此前,杉杉科技已在湖南、上海、东莞等布局了正极、负极、电解液的生产。
  杉杉科技此举,意味着锂电池所需的隔膜和电解液将都在东莞生产,也意味着东莞锂电池行业在产业链上端的布局。
  “东莞锂电行业的规模虽不如深圳,但在技术水平上并不差,尤其是在锂电池的原料上”,黄福中认为,目前深圳锂电企业大多面临产能扩张的需要,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东莞将成为深圳锂电企业扩张的首选之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