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名医”会诊:十大问题把脉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脉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6  作者:鑫椤资讯
      2015年1月13日-14日,备受国内外各界广泛关注的首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来自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交通部及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着名行业专家、国内外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等七百多名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共同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把脉问诊”。

     

      问题一:当前电动汽车的发展机遇如何?

      “机遇期就是窗口期,抓住窗口,这个机遇就会是发展的机遇,错过窗口,这个机遇可能就将成为挑战。”
     
      问题二: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亟需应对的挑战?

      “基础研究薄弱、核心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整车造型和制造工艺有待进一步提升”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亟需应对的三大挑战。

      问题三:如何激发电动汽车市场潜力?

      租赁这种新兴的电动汽车商业模式也已经成为激发电动汽车市场潜力的一大亮点。包括分时租赁、分期租赁这些方式,目前都逐渐形成了行业共识,并以运营调度、实时监控、客户服务、交易支付、安全保障这五大平台来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电动汽车私人领域市场化。
     
     

      问题四: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政府还是企业?

      技术创新的主体一定是企业,因为原始性创新在经济上取得成功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只能发动千军万马的企业去闯、去试验才行,虽然企业实验成功的概率很低,但是只要参与这个竞争的个体数量足够多,它就一定能够有一部分取得成功。

      问题五:政府在电动汽车发展历程中的职责?

      政府要做的,首先就是要提供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创新环境、经营环境,最重要的就是提供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通过建立良好的教育系统和基础性的科研系统、研究系统,在现有发展趋势上,做出一个全局性的、长远的规划,具有引导性的,而不是指引性的。

      问题六:中央财政如何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目前,中央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基本框架基本形成。2009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以来,先后出台了补贴税收、政府采购等多方面的措施,涵盖了研发、消费和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环节,2015年,将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加快城市公交车油价补贴政策的改革进程以及充电设施的建设,鼓励对新型充电设施和及装备的研发支持,加大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争取让更多产品投入市场。

     

      问题七:究竟是混合动力好,还是纯电动好?

      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在于说是全电动好还是混合动力好,政府根本就不能去指定说哪一个好。政府只能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它最终主要是建设一个好的环境,最重要的当然还有其它部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问题八:如何解决充电桩问题?

      电动汽车要进入家庭,充电桩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不管对电动汽车还是对插电强混,从电动桩的建设来说,政府做的都是面上事情,在超市百货商店门口装是没有用的,出行问题就是解决点到点的问题,最多的点到点是从家到单位。小区物业可能不听政府的,但企业没有一个不听的,企业不执行,那你都做不下去了,中国企业是全世界最听话的。

     

      问题九:为什么要做智能驾驶?

      根据调查,98%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人为原因造成,所以通过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希望能够降低事故率,提高安全性,特别是在北京这样大都市里有很多交通堵塞或者我们需要长途驾驶的时候,无人驾驶的技术可以把驾驶员的时间解放出来,使驾驶体验更加美好。
     
      问题十:互联网进军汽车领域是否会对汽车行业带来威胁?

      互联网进入汽车,它提供的是服务,并不能够解决汽车安全的本质问题,因为汽车安全本质问题需要自己能制动,规避风险,这些是和汽车制造本身相关的,所以说汽车行业考虑的应该是如何利用电子和信息技术来提升汽车使用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而互联网产业更多关注到的,是如何把外面的信息送到车上去,如何把车上的信息送到路上来,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