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锂行业动态点评:产品涨价预期渐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5  来源: 华泰证券  作者:鑫椤资讯
      锂产品价格持续上涨。2014年下半年,基于1)政策推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大幅提升,2)2014年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终端产品碳酸锂的价格亦自6月份开始逐步上涨,结束了自2013年上半年以来的下跌走势,最新电池级碳酸锂报价44000元/吨,半年来涨幅约11%,该价格已创2011年以来新高。锂精矿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产业调研显示,泰利森自2014年4季度即开始酝酿锂精矿的涨价,产业预期上涨幅度或将超越预期(涨幅有望超过10%),该涨幅为近几年来锂精矿单次最高提价幅度,最终价格尚未得到确认,但我们认为价格上涨趋势较为确定。
 
  终端产品价格上涨预期仍强。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2.72万辆,2014年全年产量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目前来看至2015年上半年,产业链各环节订单均非常饱满,因此1季度碳酸锂传统的需求淡季或将呈现“淡季不淡”的状态。同时伴随厂商低价原材料库存的消耗(预计约3个月左右),锂盐产品价格仍存在提价预期。
 
  但由于本轮需求上涨最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判断,终端产品价格将呈现: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工业级碳酸锂。
 
  锂精矿价格仍存在上涨空间。国内部分盐湖虽然已具备一定量产能力,却仍存在产品批次稳定性差、再加工成本高、产量规模不足等问题。因此,若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级碳酸锂)实现国内盐湖对锂精矿的替代,仍需较高的成本投入或待盐湖技术获新突破。基于此,我们认为,在国内锂精矿大规模开发出来前(合计将超5万吨碳酸锂当量),泰利森对锂精矿价格具有绝对话语权,进而引导全球锂产品定价。
 
  维持锂行业“增持”评级。以天齐锂业为首的锂行业自2014年初大幅上涨超过80%,随后自8月起回落超过30%,截止目前全年整体涨幅约50%,我们认为行业相对市场的估值已相对合理。而一季度开始,新一轮涨价周期已悄然开启,随着后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进一步扩大,终端产品需求亦有望随之快速增长,积极因素有望不断积累,我们认为,锂行业相关标的重新具备配臵价值。我们仍坚定看好锂行业长期景气周期且有望逐步加速,给予行业“增持”评级。
 
  投资建议:锂行业开启长期景气周期,新的盐湖技术获得全面突破前,锂精矿仍存在涨价预期及空间,拥有矿石锂资源的企业或将随之迎来资源重估,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路翔股份、雅化集团。建议首选:拥有全球最优质锂精矿资源、占据锂行业绝对寡头地位(35%市场份额)、其控价能力及产能释放均有望超越预期、业绩弹性最大的天齐锂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进程显着低于预期;新电池技术进展超出预期,致新能源汽车电池路径转换;全球盐湖技术出现新突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矿 涨价 点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