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如何抓住机遇?质疑韩国电池品牌低价倾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5  来源: 财新网  作者:鑫椤资讯

      “韩国电池企业是否在中国涉嫌垄断?如果是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抵制。”在1月14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5)上,“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的讨论环节,一位台下电池厂商的质疑韩国电池品牌低价倾销的发言获得一片掌声。
 
  受益于大环境影响,目前国内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发展良好,但仍存在政策、技术、竞争风险等问题,面对质量好、价格低的“韩国两大电池品牌”备感压力。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兴才认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仍处于投资期,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要想真正降低成本必须要标准化、规模化。“韩国的大型企业集团可以在动力电池上先赔十个亿把价格降下来,国内的企业可能就被杀死在摇篮上了。”他说。
 
  对于解决方案,秦兴才表示,目前应考虑从补贴政策机制上对动力电池有所惠及,另外要制定明确的补贴标准并防止重复建设。
 
  微宏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扬也谈到了补贴问题。他说,国家在补贴政策上一直歧视快速充电技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此认为,快充技术要考虑客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需求。
 
  对于防止重复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称,政府部门准备从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组织制定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和建立企业准入制度,使动力电池行业能够健康发展。
 
  针对规模问题,秦兴才介绍了电池的尺寸型号与整车厂多种需求的匹配难题,认为技术路线亟需解决。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应该让市场来决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指出,新能源汽车能走多远,最终取决于动力电池,“可以说谁掌握了动力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动权”,要完善和提高当前发展比较成熟的锂离子电池。据张相木介绍,国内单体电池目前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一些指标具有国际水平,但是做成电池包性能就下来了,在电池控制、存储技术和系统集成上仍有差距。
 
  董扬希望通过百人会、相关政府部门的组织,加强电池研究,集中支持中国厂家把质量和成本优势搞上去,“大家不要怪主机厂商采购国外电池,如果外国品牌又便宜又好,主机厂为什么不选?”
 
  秦兴才提议,电池厂可以和主机厂在材料、装备上通过创新专项、协同创新来解决采购和成本问题。
 
  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院长卢世刚在研讨会上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设立“新一代动力电池创新专项”来加快新一代动力电池的研发。
 
  第二,设立“国家级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第三,加快建设产业协同创新体制与机制。
 
  卢世刚认为,下一步动力电池发展应政府牵头、行业组织,联合汽车企业、电池企业,一是共同制定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指导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二是共同制定动力电池通用技术规范,明确电池产品的设计、制造、储运、回收要求,促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加快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动力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